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天氣冷尿不出來?竟然與吃感冒藥有關

  • 健康2.0
  • 2018/01/16 16:15
  • 字體放大
  • 天氣冷尿不出來?竟然與吃感冒藥有關

    天氣冷尿不出來?竟然與吃感冒藥有關

     

    又是一件與寒流有關的健康提醒!寒流來,感冒的病患也多了,但讓人想不到的是,感冒藥中的抗組織胺成分也會導致男性「水路不通」,醫師指出,解尿困難時若尿液回流,不只會造成膀胱發炎,連帶傷害腎臟功能,也有可能造成尿毒症,尤其是年過50歲的男性更要注意。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門診主任林明鴻發現,連日的超低溫,急診中見到不少「水路不通」的患者,原來許多人不知自己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習慣憋尿,等到最後關頭才去上廁所,結果導致急性尿滯留,才來掛急診。

     

    不過,泌尿科主治醫師莊豐賓則提醒男性朋友,冬天為感冒的好發季節,很多綜合感冒藥因含有「抗組織胺」會刺激攝護腺,造成攝護腺更腫大,使得排尿更為困難,其他常見也會造成尿滯留的藥物包括:抗膽鹼活性的藥物、麻醉性鎮痛劑、非類固醇類抗發炎劑、甲型交感神經受體致效劑、鈣離子通道阻斷劑等。

     

    攝護腺肥大是男性的常見症狀,臨床經常可見,林明鴻提醒, 50歲後,一半以上男性患攝護腺肥大,如果出現夜尿、頻尿、尿後滴滴答答,老是感覺尿不乾淨,都可懷疑自己可能患有攝護腺肥大。

     

    根據研究發現,荷爾蒙失衡、肥胖、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都可能導致攝護腺細胞增生,引起攝護腺肥大,50歲以上男性之發生率高於50%,但近年來觀察,攝護腺肥大有年輕化的趨勢。

     

    莊豐賓建議,50歲以上男性每年尿路檢查,搭配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檢查與肛門指診,以排除攝護腺癌可能。日常多飲水不憋尿,睡前避免喝利尿成分的飲料,多攝取研究證實茄紅素或南瓜子,這些營養成分可以保護攝護腺組織,加上適度的運動,良好的生活習慣,即可減緩症狀。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不只要補鋅!預防攝護腺肥大,請你這樣做

    血尿卻不痛?背後原因不單純

    男人自己來!簡單2招按摩攝護腺

    憋尿壞習慣 害你走上洗腎不歸路

    火鍋配啤酒 小心尿酸、高血壓一起來,心肌梗塞飆5倍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天氣冷尿不出來?竟然與吃感冒藥有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