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診斷活不過6個月 抗腸癌鬥士曾琳淯卻能戰勝死神

  • 健康2.0
  • 2018/01/22 11:30
  • 字體放大
  • 診斷活不過6個月 抗腸癌鬥士曾琳淯卻能戰勝死神

    醫學進步,即使被診斷出罹患癌症末期,也不要灰心,跟著醫師的治療腳步,並保持樂觀的心情,就有機會擺脫癌症的牢籠。腸癌病友曾琳淯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從被宣布「不到6個月可活」的壽命,她硬是搶回下半生,抗癌成功後更積極站在第一線,幫助其他癌友勇敢面對,一起努力過生活。

     

    連2天腹絞痛 38歲腸癌第4期
    任誰也沒想到,只不過是個腹絞痛,竟然就是腸癌的症狀。個子嬌小的曾琳淯,在38歲那年便因為連續2天腹絞痛睡不著,直覺不對勁才到醫院就診。

     

    醫師觸診時驚覺她的腹部怪怪的,超音波檢查看到大腸裡有顆大如雞蛋的腫瘤。一向樂觀的她不以為意,並未把它與癌症連想在一塊,直到電腦斷層掃描時,醫師看了片子後,直接對著他們夫妻說:「這個不用切片,用看的就知道是癌症,而且已經癌轉移了,得要回家準備後事了。」

     

    幾天後便進入開刀房,果真她的橫結腸、降結腸已被腫瘤塞住、癌細胞已轉移到卵巢與淋巴,情況儘管不樂觀,但曾琳淯相當堅強,還是以笑嘻嘻的態度取代愁眉苦臉過日子,趁先生不在旁邊時,要求醫師告訴她實情,「我到底還有多久可以活?你要告訴我,我才能好好的做準備!」得到的答案是「不到6個月」,聽完醫師的宣判後,她也只是淡定又笑笑地說:「幸好你告訴我了,我知道該怎麼安排了。」

    診斷活不過6個月 抗腸癌鬥士曾琳淯卻能戰勝死神

     

    不去想生病的事 把握時間陪孩子
    相信每個做媽媽的人,總是放不下孩子。當時,大兒子讀高中正處於叛逆期,小兒子讀小學。為了這2個孩子,她總是耐心的陪伴他們,想找出方法幫助他們走出幽谷。生病後,她除了要安撫老公,也交待老公平時要如何與這2個孩子相處。

     

    處於青春期的老大,對媽媽的病情採取逃避的心態;而敏感的小兒子感受到媽媽病情不樂觀的氛圍,心中有很強的不安全感,「不要害怕別離的到來,如果有一天媽媽不在你身邊,但媽媽一定會聽到你說話。」就這樣,曾琳淯一邊用心陪伴兒子,一邊持續接受治療。「這期間我盡量不去想生病的事情,反而把焦點放在別人的身上。」她說,除了把握時間,努力培養小兒子的獨立性外,也會擔心其他家人的情況等。

     

    聽從醫師做治療 抗癌別相信偏方
    開刀後,幾次化療,醫師便要她積極治療,「該打化療就化療,要吃標靶藥就吃。」只要醫師說什麼她就聽從醫師指示配合治療。

     

    診斷活不過6個月 抗腸癌鬥士曾琳淯卻能戰勝死神

    ▲ 曾琳淯在接受治療期間,即使身心都很辛苦,仍樂觀面對。

     

    曾琳淯不否認,生病期間,很多親友會熱心提供各種偏方、保健食品,有一次她拗不過長輩的人情,試了一次,結果身體反而更虛弱。從此,不再相信任何偏方,一心接受醫師治療。她也建議癌友們不要相信偏方。

     

    幫情緒找到出口 睡好覺別想太多
    身為過來人,曾琳淯建議大家,不要太過壓抑情緒,一定要給自己找一個適當的出口,多聽聽自己內在的聲音;睡眠要足夠,該睡就要睡,不要一心二用,一次只要做一件事就好,「想太多身體處於緊張狀況,壓力就來了。」想哭是可以的,不要一直裝堅強,也許找一個沒有人的地方,把情緒宣洩出來。

     

    「死,我也怕,但它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每個人都要面對它!」曾琳淯說,不要去想那些還沒發生的事情,用它來嚇自己。生病這條路很辛苦,也要學習自己一個人獨處,千萬不要存有家人朋友應該對我好的想法,不要存有期待的心,就不會有失落感也就不會受傷害。

     

    回到健康的道路上,曾琳淯每天都很感恩,以前害怕幸福就只有一次,如今是「有,就很知足了。」

     

    診斷活不過6個月 抗腸癌鬥士曾琳淯卻能戰勝死神

    ▲ 在生病期間受到很多人的幫助與照顧,曾琳淯投入關懷志工行列,希望透過她的經驗分享,鼓勵更多癌友:只要不放棄就會有希望!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曾琳淯提供

     

    相關文章
    癌末重生的蔡淑惠,決定用SEVA走天下
    名醫陳慕純抗癌經驗談:補氧瑜伽和飲食救了我一命
    要活就要動!蔡松彥醫師:抗癌就要做氣功、平甩功
    忌吃飯配電腦!7個生活策略 讓你打贏腸道戰爭
    每5分6秒1人罹癌 防腸癌「這樣做」可保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診斷活不過6個月 抗腸癌鬥士曾琳淯卻能戰勝死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