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免疫學博士孫安迪:6個小方法幫身體排毒

2018/01/23 12: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生活中充滿太多的毒素,排毒成為現代人最關切的課題。人體可以透過肝臟、腎臟、肺臟、腸道與皮膚排除體內毒素,不妨在生活中運用一些小方法,讓其排毒的運作更順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 小口喝水
平日要攝取充足的水分,讓身體毒素能藉由尿液排出。喝水時不要狂飲,要小口小口喝,讓身體充分吸收,每次喝約100至200cc的水。

 

喝水可以稀釋體內毒素,減少腎臟負擔,且可促進腎臟的新陳代謝功能,加強毒素排除的功能。平日應補充足夠的水分,切勿憋尿,以縮短尿液滯留於膀胱的時間,降低細菌滋生與腎臟感染的機率。  

 

2. 有氧運動
要藉由肺臟排毒,運動是最好的方式,包括慢跑等有氧運動,都可達到健肺之效,有助毒素排除。運動也可加速排汗,藉由皮膚排出體內毒素。

 

示意圖/TVBS

 

3. 冥想靜坐
氣功是中國流傳的健身方式,最近中國更有許多學者深入研究氣功與免疫之間的研究。美國心臟學會雜誌《中風》的研究還指出,冥想可能有助於降低冠狀動脈增厚、減少心臟病發及中風的機率,且可恢復人體自我修補機能,促進人體荷爾蒙平衡。除了氣功和冥想之外,靜坐、禪定等也有類似的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 多攝取纖維質
要重拾腸道健康,最重要的是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建議多吃富含纖維質及維生素的新鮮蔬果、全穀食物,避免煙燻、燒烤、油炸和辛辣的飲食。另外,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維持理想體重,可抑制有害菌的生長。

 

5. 補充益生菌
益生菌可促進腸壁蠕動,抑制腸道有害菌的生長,加速排除有害物質。優酪乳及優格含有乳酸菌、比菲德氏菌等益生菌,建議每天攝取200克的原味或無糖產品;攝取的時間點以起床空腹時為宜。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 泡澡
藉由皮膚排除體內毒素,最好的方式即是多流汗。可經由泡澡沖刷積存於皮下組織內的酸性廢棄物,並代謝出滯留於體內的二氧化碳和有害物質,達到排毒之效。

 

不同的水溫具有不同的作用。熱水浴具刺激效果,泡澡會讓血壓升高、心跳加快,興奮交感神經。至於溫水浴的刺激較小,對心臟造成的負荷較輕,且可興奮副交感神經,達到鎮靜、催眠的作用。年長者不建議洗熱水澡,因老年人體力較弱、皮膚變薄,且彈性減退,皮脂腺也因逐漸萎縮而減少分泌,熱水泡澡後會覺得疲累、虛脫,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者更要注意。

 

◎ 撰文/台大醫學院微生物免疫學博士孫安迪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每周1日斷食法 這杯蔬果汁幫你排毒
安迪湯升級版 打造黃金免疫力
睡眠竟然這麼重要!睡前4件事加速大腦排毒
定期斷食、泡澡出汗 王明勇愈累愈排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