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一碗當歸補血湯 趕走失眠、心悸、月經失調

  • 健康2.0
  • 2018/01/23 15:30
  • 字體放大
  • 一碗當歸補血湯 趕走失眠、心悸、月經失調

    一碗當歸補血湯 趕走失眠、心悸、月經失調

     

    關於當歸的名字,有一個淒美的傳說,古代有位叫做「芹嫂」的女子,日夜站在崖坡上翹首等待丈夫的歸來,一直到死都沒能等到,後來人們便把她葬在崖坡上,她便變成一株仙草繼續等待,人們給這個草取名為當歸。還有《蜀志》中記載,名將姜維的母親在給兒子的信中夾著當歸,以表達思念之情,希望兒子早日歸來。

     

    古代醫家認為當歸能「領諸血各歸其所當之經」,意思就是當歸可以使人體的血液合理分布,以滿足人體需要。當歸味甘性溫,入心、肝、脾經,長於補血,為補血之「聖藥」。

     

    一碗當歸補血湯 趕走失眠、心悸、月經失調

     

    當歸的功用多,有句俗語形容當歸「十方九歸」,可見當歸的應用之廣。

     

    以當歸配伍川芎、芍藥、熟地黃組成的四物湯,既為補血之要方,亦為婦科調經的基礎方,用於治療血虛萎黃、心悸失眠、月經不調、經閉、痛經等。《本草備要》中說它「血虛能補,血枯能潤」,所以對氣血生化不足,或氣血運行遲緩以及血虛導致的腸燥便祕者,有良好的潤腸通便作用。

     

    當歸生薑羊肉湯

    一碗當歸補血湯 趕走失眠、心悸、月經失調

     

    功效:具有很強的溫中補血作用,適合氣血虛弱的女性及產後血虛的產婦喝。

    材料:當歸20克、生薑30克、羊肉500克、鹽適量

    作法:羊肉洗淨後切成大塊,焯水撈出,用溫水洗去浮沫;砂鍋內放入洗淨的當歸、生薑、羊肉;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2個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 本文摘自/《零基礎學中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大是文化提供‧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枸杞泡水喝無效? 專家教你「藥效最好」的吃法

    熟齡女最強飲食法!20個必吃食物+2道調養食譜

    健脾養胃聖品 這碗蓮藕豬肉湯還能養血補氣

    四肢冷吱吱?來一碗補氣禦寒羊肉煲吧!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一碗當歸補血湯 趕走失眠、心悸、月經失調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