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吃巧克力沒用!跟著中醫調理,教妳狠甩經前症候群

  • 健康2.0
  • 2018/01/25 16:01
  • 字體放大
  • 吃巧克力沒用!跟著中醫調理,教妳狠甩經前症候群

    吃巧克力沒用!跟著中醫調理,教妳狠甩經前症候群

    示意圖/TVBS

     

    吃巧克力可緩解經前症候群?不僅沒效,還可能讓人變胖!如果經前因下腹脹、乳房腫脹、水腫、頭痛、失眠、易怒等症狀,已經嚴重影響到工作表現、人際關係、生活作息時,就得趕快就醫治療。中醫說以疏肝養肝調理,可以很快改善,大約3個周期就能治本,讓這些惱人的困擾不要再來了!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婦兒科主任吳炫璋指出,大約8成的育齡女性會有經前症候群,包含生理、心理不適症狀總計超過150種。生理症狀常見的有腹脹、身體疼痛、乳房脹痛、疲勞、頭痛、水腫、體重增加;心理症狀為易怒、焦慮、食慾增加、性慾改變、注意力下降、憂鬱、情緒不穩、睡眠品質下降、失眠等。

     

    吳炫璋指出,被經前症候群困擾的人,才需要積極就醫。治療經前症候群的症狀,西醫是以調整荷爾蒙為主,而中醫是從臟腑功能失調為出發,中醫辨證以「肝」為主,治療著重疏肝與調肝為主,兼顧養血、清熱、清心與健脾的方法。

     

    對於嚴重的頭痛、下腹垂墜感重而悶痛、嚴重失眠等經前症候群急性期症狀,通常用藥以加味逍遙散為主,醫師會依據個人情緒、睡眠、水腫等情況輔以其他藥物作調整,嚴重頭痛、失眠或水腫時,以針灸治療,通常調整一個月經周期就有明顯效果,但要完全擺脫經前症候群,大約要治療3個周期。

     

    吃巧克力沒用!跟著中醫調理,教妳狠甩經前症候群

    ▲吳炫璋醫師建議受到經前症候群嚴重困擾的女性,可由中醫調理獲得改善。

     

    吳炫璋認為,治療經前症候群最好的時機,是在每次月經結束後的第7天,也就是排卵期,這時症狀便會開始出現,是症狀調理的好時機;等到經期來時再就醫一次,這時除了症狀外,主要是調整經血量與周期順不順等。

     

    由於每人的表現症狀不同,建議民眾可以用「症狀日記」先做自我檢測,紀錄自己每個生理週期的不適表現,如頭痛、腹痛、情緒低落等症狀及發生日,再以上述症狀的嚴重度、是否影響工作效率與生活品質作為是否就醫的判斷依據。

     

    吳炫璋發現,不少人把痛經與經前症候群搞混了。痛經是發生在月經來的第2、3天,經血量大的時候所出現下腹垂墜痛,有時還會伴隨血塊,都需要針對原因、症狀治療;但在排卵期到經期來前才出現腹部悶痛,就屬於經前症候群。

     

    不少人以為吃巧克力可緩解經痛,他認為,吃一點點巧克力可能有心靈療癒的作用,對經痛幫助不大,吃太多甜點或是碳水化合物反而會使食慾大增、更加暴飲暴食。建議有經痛的人在理期間,除了冰冷食物不要吃外,太鹹、太甜的食物也要忌口,以免水腫、情緒起伏等症狀更嚴重。

     

    有研究指出,有經前症候群的女性合併痛經的比例偏高,且之後更年期出現情緒障礙的頻率也比較高。因此規律作息、運動習慣養成、保持月經週期穩定非常重要。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一碗當歸補血湯 趕走失眠、心悸、月經失調

    當心!月經愈正常 卵巢癌愈好發

    調經3部曲|月經後多做有氧運動

    「乖女生」跟子宮頸癌絕緣?御姊愛告訴妳真相

    不想輸在起跑點? 學「子宮溝通術」

    定期做抹片檢查,為何還得子宮內膜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巧克力沒用!跟著中醫調理,教妳狠甩經前症候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