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火燒心」好難受,這些食物千萬別碰!

  • 健康2.0
  • 2018/01/25 18:30
  • 字體放大
  • 「火燒心」好難受,這些食物千萬別碰!

    55歲的陳先生受胃食道逆流困擾已達10多年,但只要一看到美食就無法控制口腹之欲,大吃大喝後,就得承擔胃酸不斷往喉嚨上竄,不舒服的情況,不但無法專心上班,有時下班後聚餐,還要有晚上肯定睡不好的心理準備,面對這個10多年來怎麼也甩不掉的「老朋友」,真不知如何是好?

     

    「火燒心」好難受,這些食物千萬別碰!

    示意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說,胃食道逆流症是無法根治的疾病,但只要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和調整生活步調,不需要一輩子服藥。他提供4種自我照顧的方法:

     

    1. 每餐吃7分飽就好。

     

    2. 盡量少吃會讓胃排空變差、不容易消化的高油脂、高熱量食物;刺激性的也不要碰,例如麻辣鍋;甜點,尤其是巧克力,也會增加胃酸。

     

    3. 肥胖的人要控制體重。此類族群會使腹壓增加,導致胃酸逆流,所以應努力減肥以降低腹壓,才能減緩胃酸逆流的機會。

     

    4. 學會放鬆。只要自己認為能夠達到抒壓效果的都是好方法,例如聽音樂、運動、氣功、打坐等。

    「火燒心」好難受,這些食物千萬別碰!

    示意圖/TVBS

     

    洋蔥、蒜薑別生吃 柑橘類不要碰
    在食物的挑選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陳冠仰特別提到,也要少吃不易消化的高纖維蔬菜,像是筍子、芹菜,以及別生吃洋蔥、蒜頭、薑等,否則對胃會太過刺激,如果真的很想吃,就要煮熟再食用;水果則盡量避免柑橘類的,例如柳丁、橘子、葡萄柚、檸檬、香吉士、鳳梨、香蕉等,都會促進胃酸分泌。

     

    ◎ 撰文/楊晴雯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反覆胃食道逆流不在意 食道癌找上門

    天然胃腸藥就在你身邊!山藥挑選4步驟

    胸悶找不出原因 結果竟然是……
    護胃食材芋頭如何挑?千萬別挑「重的」!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火燒心」好難受,這些食物千萬別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