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貢丸愈Q彈愈好吃?你吃下的是真食物還是添加物?

  • 健康2.0
  • 2018/01/26 11:00
  • 字體放大
  • 貢丸愈Q彈愈好吃?你吃下的是真食物還是添加物?

    吃火鍋時,總是少不了各式各樣的丸子,貢丸、魚丸、花枝丸、牛肉丸,每種都要來幾顆才過癮。但這些形形色色的丸子是如何製作的呢?裡面有多少豬肉、魚肉、牛肉、花枝,又含有多少添加物呢?

     

    貢丸愈Q彈愈好吃?你吃下的是真食物還是添加物?

     

    業者偷工減料? 一滴碘酒就知道
    牛津化學博士陳耀寬說,製作丸子時通常會加入澱粉,例如玉米粉、太白粉等修飾澱粉,如果肉的比例多,澱粉就少。如果想知道業者是否「貨真價實」,可以將丸子剖半,滴上碘酒,會產生化學反應、出現藍黑色,顏色愈深,代表澱粉愈多。

     

    挑丸子有訣竅 「彈性好」不一定安全
    國宴御廚雷議宗說,可以將貢丸拿近和拿遠聞一聞,如果離鼻子超過30公分,還能聞到香味,那恐怕就是有添加香精的劣質品。還有一個分辨真假丸子的妙招:輕輕按壓丸子,如果很快地彈回來,代表可能是偷工減料的貢丸。

     

    至於魚丸還有另一個挑選重點。因為魚肉容易壞,且蛋白質少、纖維短,不容易做得Q彈,許多業者會以保險粉(低亞硫酸鈉)浸泡魚丸,還會添加卡德蘭膠,讓魚丸更有彈性。因此,雷議宗提醒,如果看到顏色過白或鮮豔、彈性很好,或是味道太濃烈的魚丸,可能都不是真材實料的,務必避免購買。另外,也可以觀察包裝上的食品標示,雷議宗表示,如果原料高達1、20種,可能就有添加物過量的疑慮。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小心買到黑心零嘴,年節食品下手前看「這裡」
    加工食品居然更營養!它的茄紅素是生番茄5倍
    催化癌細胞!速食店這樣的薯條不能吃    
    微波爐會致癌?微波食品不健康?專家說這樣用超安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貢丸愈Q彈愈好吃?你吃下的是真食物還是添加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