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CPR沒有白學!「倒頭寫」葛建浤救了兒子免當植物人

  • 健康2.0
  • 2018/01/26 12:30
  • 字體放大
  • CPR沒有白學!「倒頭寫」葛建浤救了兒子免當植物人

    武俠小說中常見「以毒攻毒」,在現代醫療中低溫也可救人一命。前幾天寒流來襲時,一名40歲的男子,在半夜洗完澡後,只穿一條內褲走出浴室,突然昏到,幸好家人學過CPR(心肺復甦術)先為他急救,輾轉送醫,最後以「低溫治療」,讓他撿回一命,醫師認為,讓他免於植物人的最大功臣就是他的爸爸!

     

    患者的父親正是以「倒頭寫」書法的聞名的葛建浤,他為了感謝彰基醫療團隊優質醫療照護及慶祝兒子出院,特別於出院當天,邀請學會廖耀興、徐秀慧二位書法家,一同揮毫書寫春聯,贈送來院的病友、民眾分享喜悅。

     

    CPR沒有白學!「倒頭寫」葛建浤救了兒子免當植物人

     

    葛建浤說,賣鹽酥雞的兒子,心臟功能比較弱,當時正處於感冒狀態,12日晚上凌晨一點多,那天外面大約9度左右,兒子工作完畢進屋內梳洗,不料沒多久就發生意外,當時他還以為應該是孫子跌倒,怎麼也沒想到是40歲的兒子,在等待救護車的時間,立即為他進行CPR急救15分鐘。

     

    119的初級救護技術員抵達後,除接手心肺復甦術急救外,在發現葛先生有嚴重心律不整,立刻給予兩次電擊,並迅速送至鄰近醫院,葛先生雖恢復心跳,但因心跳停止期間腦部缺氧,轉送至彰基加護病房時已呈現昏迷狀態。

     

    CPR沒有白學!「倒頭寫」葛建浤救了兒子免當植物人

    示意圖/TVBS

     

    彰基內科部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吳莘華表示,患者的心臟與腦部有受損、缺氧,建議進行「低溫治療」,在治療數天後,葛先生恢復意識,且並無殘留任何神經方面後遺症。

     

    「低溫治療」以攝氏32到33度低溫,進行24到48小時的治療,是國際醫療界已經公認可減少到院前心跳停止病人腦神經受損及死亡的有效工具。研究顯示使用低溫治療的病人死亡率可由原本的57%降至39%;且神經功能良好的比率可自原本的36%增至50%。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楊淵博指出,患者入住加護病房以低溫治療期間,仍不斷發生嚴重心律不整,心室心搏過速,因此當他清醒後,向家屬說明後,安裝體內去顫器,讓患者順利出院。

     

    吳莘華認為,葛先生能夠順利出院,除了低溫治療奏效外,最大功臣就是葛爸爸能夠在第一時間幫他心肺復甦術。因此,建議大學都應學習心肺復甦術,一旦發現有人心跳不幸停止時,除了電話求救外,在等待救護人員抵達前,一定要持續給予心肺復甦術,以免腦部缺氧太久,而成為植物人。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彰化基督教醫院‧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不用花錢,保養心臟「兩隻手」就夠了!

    心臟病發按人中沒效!每個人都該學會的黃金救命守則

    80%的人錯失救援良機……心肌梗塞其實早有預兆

    心臟名醫謝士明保養術 午晚餐一定吃「這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CPR沒有白學!「倒頭寫」葛建浤救了兒子免當植物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