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女性誤食陷阱!吃「它」竟會讓皮膚鬆弛蠟黃

  • 健康2.0
  • 2018/01/29 14:29
  • 字體放大
  • 女性誤食陷阱!吃「它」竟會讓皮膚鬆弛蠟黃

    甜食在許多女性心中,具有極佳的療癒效果!好朋友來時,吃塊巧克力、喝杯熱可可,就能舒緩不適;與朋友閒話家常時,來盤鬆餅、喝杯果茶,心情大好;辦公午茶,訂一塊蛋糕與茶飲,緩解上班壓力……

     

    不過,當「醣老化」議題被提出後,讓愛吃甜食的女孩們開始害怕,但甜食真的會讓肌膚「醣老化」嗎?皮膚科醫師們雖各有歧見,但仍不否認過多的甜食攝取,有害健康,進而影響整體膚感。

     

    女性誤食陷阱!吃「它」竟會讓皮膚鬆弛蠟黃

    示意圖/TVBS

     

    糖分附著膠原蛋白 肌膚缺彈性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陳眉穎表示,身體攝取過多糖分,會導致血糖上升,長期下來增加糖分跟蛋白質結合的機率,當糖分子附著於皮膚膠原蛋白,造成膠原蛋白變性,變得硬化、脆裂,導致皮膚出現鬆弛、皺紋等老化現象。「醣老化現象是肌膚老化的一個理論,此外還有外因性老化和內因性老化:內因性老化,如遺傳基因等;外因性老化,包括了環境因子中的污染、有害物質及紫外線,尤其以紫外線最具殺傷力。雖如此,仍建議少吃糖分含量高的飲品、甜食,減少糖尿病產生,自然可以減低日後肌膚醣老化的機率。」陳眉穎醫師提醒。

     

    皮膚科醫師盧靜怡則指出,「醣化」是肌膚膠原蛋白受到自由基刺激、氧化,產生醣化變質,使膠原蛋白無法維持其彈性;及膠原蛋白碳氫化,使膚色變得蠟黃。

     

    女性誤食陷阱!吃「它」竟會讓皮膚鬆弛蠟黃

    示意圖/TVBS

     

    愈吃愈胖……小心橘皮上身

    「過度攝取甜食,確實對肌膚老化還是有所影響。最常見的是,糖分過量攝取造成肥胖,當脂肪過度堆積,會撐開肌膚膠原蛋白,使其變得鬆弛。從外觀看,皮膚變得凹凸不平,即是所謂的橘皮組織,通常出現於身體上。」盧靜怡解釋。甜食對於肌膚老化影響,雖無想像中的大,但若因此完全忽略糖分對健康的影響,仍可能造成不可逆的疾病發生,不可不慎。

     

    如何減緩醣化作用造成的皮膚老化,陳眉穎醫師表示,醣類經氧化,才形成醣化作用,保養上,以抗氧化為概念,降低自由基傷害,醣化作用就不會發生。應適當補充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維生素E、類黃酮素、花青素、Q10等維持年輕膚感,或使用富含茄紅素、左旋C、艾地苯、多酚類等抗氧化成分保養肌膚,也可收取不錯的美肌效果。

     

    盧靜怡醫師指出,想藉由甜食享受幸福氛圍,不如適度運動來得好!因運動會讓腦部分泌讓人感到愉悅的腦內啡,讓心情變得輕鬆、愉快,還可舒緩一整天的疲勞感,何樂不為。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瘋練「馬甲線」傷卵巢,大姨媽不來了!
    吃草莓美白保濕,營養師告訴你每天吃幾顆
    減肥必看!9大常見甜點,含糖量誰最恐怖?
    瑜伽名師教你!睡前10分鐘,改善血液循環不駝背
    過早停經、更年期 牛津博士教你吃「共振食物」護卵巢
    停經不一定是更年期?一張圖表自我檢測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女性誤食陷阱!吃「它」竟會讓皮膚鬆弛蠟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