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愛抱怨、總是不甘心……當心「癌症性格」引病上身!

  • 健康2.0
  • 2018/01/29 17:15
  • 字體放大
  • 愛抱怨、總是不甘心……當心「癌症性格」引病上身!

    心理治療的認知行為學派觀點中認為,憂鬱症是「想出來」的病。想法產生的情緒症狀會讓我們生病,想法的病態性也會影響生理表現,例如,許多焦慮個案都會主訴思緒繁雜、無法靜下心,並影響手邊正在做的事,這類病人常主述頭痛、頭暈、頭腦不停運轉,強迫似的反芻一個又一個念頭。

     

    《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四版提出「憂鬱性人格」疾患,這類型的人會持續執著於負面、不開心的事情,即使現在沒有新的事件可煩惱,也會過度擔憂未來。總歸一句話,他們認為自己不值得、不配得到快樂。常常預期事情最壞的狀況,習慣性的唱衰自己與他人。

     

    有些人則是在思想上有習慣性的怨恨,對世界採取負向態度、慣於用逃避面對問題,但各種逃避的手段卻有異常積極有力。例如主管要求你如期完成一份工作,你頓時出現許多想法:為什麼是我?我怎麼那麼倒楣?行為上則有一些看似消極,但隱含積極破壞性的狀況,像是不斷抱怨、對任務拖延、遺忘,當最後真的做不好時,又會有受傷、被誤解、被貶抑的不甘心感受。

     

    愛抱怨、總是不甘心……當心「癌症性格」引病上身!
    示意圖/TVBS

     

    1980年代,美國與英國提出所謂C型人格」的說法,其性格特色為息事寧人、不喜歡紛爭、壓抑煩惱,處事以退讓為主,故難免犧牲自己去成全別人,但其實心裡累積很多委屈感受,不甘心,只好私下感嘆哀怨……他們總是抱怨一輩子辛苦奉獻,卻得不到回報。這股強大的負能量與癌症的罹患率有極高的相關,故研究人員又將這樣的性格特徵稱為「癌症性格」。

     

    我遇過一位50多歲提前辦退休的男士,外表、氣質、學養俱佳,但一開口就有許多憤恨不平。既怨恨過去職場上受到不平對待,又氣自己性格偏激,造成投資失利與經濟負擔,有時又兼抱怨執政黨與官僚政府。他告訴我,他很清楚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但也沒打算改變,因為天生性格如此。

     

    過了一年,我在門診巧遇他,正如我預期的,他不但沒有好轉,反而變得更糟,身形愈發削瘦、頭髮也更稀疏。我主動打了招呼,只見他神色黯然,說自己前陣子被確診得了3種癌症,正在接受化療,眼下只能等死了。我不忍細問他得了哪3種癌,只得尷尬的道聲保重後匆匆離去。很不幸的,這種因負面性格招致的癌症,正是強大負能量累積的結果。

     

    儘管上述研究中的人格問題不能當作正式診斷的標準,但已明確點出內在想法對於心靈的殺傷力。負面想法會逐漸累積成習慣,漸漸侵蝕我們的健康即使你表面看來平靜無波、逆來順受,若常存有「他人負我」「心有不甘」的想法,久而久之就造成情緒的病態表現,由此可見,「想法」對心理健康有多麼重要。

     

    ◎ 本文摘自/《好想找人說說話:與臨床心理師的話療之旅》南琦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紓壓三部曲 別讓「鬱卒」蔓延成「憂鬱」
    「看心理醫生」不要緊,「逃避憂鬱」才是致命傷
    測量你的憂鬱指數 症狀逾2周務必就醫!
    冬季憂鬱症怎麼辦?「太陽」是你的貴人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愛抱怨、總是不甘心……當心「癌症性格」引病上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