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全家出遊前,3個原則幫長輩挑雙好鞋

  • 健康2.0
  • 2018/01/30 11:00
  • 字體放大
  • 全家出遊前,3個原則幫長輩挑雙好鞋

    酒愈陳愈香,但鞋子就不見得適用。尤其跌倒常常是老人家的致命傷,除了受傷一時的不便外,對於日後的生活品質影響更大。馬偕醫院復健科醫師陳麗如提醒,銀髮族挑鞋重點在於鞋子的重量不能太重,要吸震、防滑,且能保護腳踝。

     

    由於上了年紀,膝關節多少有磨損,大部分老人家都會有膝蓋內側退化的情況,鞋墊以舒適平坦為主,不建議強調內側足弓的鞋子,這樣的設計反而容易造成老人行走或站立時重心的不穩定,增加跌倒的風險。

     

    全家出遊前,3個原則幫長輩挑雙好鞋

    示意圖/TVBS

     

    室內鞋要止滑 鬆緊帶防脫落
    國人大都有穿室內鞋的習慣,但國外研究發現,老人穿室內鞋反而容易跌倒。第一社福基金會復健暨輔具中心主任王志元從實際居家訪視的經驗中發現,老人家的室內鞋底最好要有止滑功能;不要露趾、全包覆的保護作用較佳,鞋面最好能完全把腳背覆蓋住,或至少蓋過腳背的一半。

     

    另外,由於老人家的反應較不靈敏,腳後跟有鬆緊帶的設計,有助於穿著的穩定度,不會邊走邊顧慮鞋子滑落,或是被鞋子絆倒。

     

    戶外鞋不能太窄 魔鬼沾易穿脫
    通常戶外鞋的前緣會微微翹起,鞋跟底部也略有圓弧形,王志元建議,銀髮族挑鞋子時更應該留意這一點。無論是起身或是快跌倒時,會依人體工學原理往前傾倒,鞋尖翹起的設計除了有助於防跌,萬一踢到東西時,也可以作為緩衝。

     

    至於鞋面的設計,王志元說,綁鞋帶的鞋子雖然較合腳,但老人家腰部、手部功能逐漸退化,穿著時也相對吃力。他建議,不妨挑選有魔鬼沾或拉鍊的鞋子,方便穿脫,但仍要留意魔鬼沾千萬別磨到腳背,才不會受傷。

     

    全家出遊前,3個原則幫長輩挑雙好鞋

     

    ① 居家室內鞋  鞋底設計防滑顆粒,前端也有防跌倒的設計,鞋面又能提供足部完整的包覆。

    ② 鬆緊室內拖鞋  鞋頭微翹設計,降低絆倒的風險,後有鬆緊帶加強腳後跟的穩定,鞋子不易鬆脫、滑動。

     

    ③ 女用輕量休閒鞋  寬楦頭的設計,可減少拇趾外翻的磨擦;鞋後跟部分加強包覆,減少因腳後跟歪扭而跌倒的風險。

    ④ 女性運動健走鞋  材質輕便又具有吸震效果,喜愛健走的長輩走路更輕鬆,拉鍊式的貼心設計方便穿脫。

     

    ⑤ 男用快適健步鞋  材質輕便、彈性佳、具柔軟性,走路比較不會有壓迫感;側邊有反射條,即使在夜間運動也很醒目、安全。

    ⑥ 女用輕便散步鞋  使用魔鬼沾取代鞋帶,鞋口大,方便年長者穿著,鞋墊外側略高於內側,可增加走路的安定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圖片/DUNLOP‧快步主義‧樂齡網‧百力生物科技‧月星‧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老人跌倒危險高 學這招保老命
    跌倒後3警訊 警告你該就醫了!
    老了不愛出門? 小心宅出3種病
    長輩行動力退化 可能是用錯輔具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全家出遊前,3個原則幫長輩挑雙好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