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浴室刷沒多久又長黴?不花錢防黴6大招

  • 健康2.0
  • 2018/01/30 18:00
  • 字體放大
  • 浴室刷沒多久又長黴?不花錢防黴6大招

    黴菌常長在不起眼的小角落,很容易忽略,其實家中只要潮濕的地方,包括廁所、浴簾、窗戶、床墊等處都是黴菌的溫床。一般人用肉眼根本看不到黴菌存在何處,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台灣氣候潮濕,往往看到黑點出現時,黴菌已生根了,因此,如何保持乾燥的居家環境很重要。

     

    浴室刷沒多久又長黴?不花錢防黴6大招

     

    1.雨天記得開除濕機

    塵蟎在濕度60%以下才會生長緩慢,黴菌則在濕度30%以下才會死掉,一般民眾家中若沒有濕度計且除濕機無法調控得很精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下雨天或洗完澡、地板潮濕時,記得打開除濕機、調控濕度,且客廳、房間等空間應輪流除濕,居家環境乾燥是防黴最重要的關鍵。

     

    2.洗澡前後用冷水沖浴室

    浴室刷沒多久,怎麼又開始長黴?因20至30℃時,黴菌活動力最旺盛,因洗澡時溫度較高,便成為黴菌很好的生長環境。家事達人陳映如建議,不妨利用洗澡時等熱水前的冷水,把馬桶刷洗一遍。洗完澡後,再用冷水沖洗浴室牆壁、地板,達到降溫效果,就能保持浴廁的乾淨。切記不能用熱水清洗浴室,以免成為黴菌生長的溫床。

     

    洗完熱水澡後,最好用冷水沖浴室窗戶打開通風,泡澡後浴缸內的水要放掉,並啟動抽風機,排除濕氣保持乾燥。值得注意的是,水垢和皂垢都是黴菌的營養來源,因此洗澡後,洗髮精等瓶瓶罐罐上面殘留的皂垢要洗淨。

     

    3.室內保持通風

    潮濕加上悶熱、密閉空間,更容易引發黴菌孳生,因此,室內一定要保持通風,可減少黴菌孳生。鞋子也要保持乾燥,避免引起香港腳。   

     

    4.棉質衣服才吸汗

    皮膚黴菌會長在腳趾等悶熱、流汗處,或是胯下等皮膚皺褶,因此流汗後一定要立刻擦乾,盡量穿棉質、透氣衣物,襪子也要挑選吸汗材質,避免黴菌感染。

     

    5.發霉衣物不要留

    因為家中洗衣機很難徹底去除黴跡,尤其黴菌很容易落地生根,為了健康,如果發現衣物或毛巾上已有斑斑點點,最好丟棄,不要使用。

     

    6.選用有縫隙的衣櫃、鞋櫃

    要防止衣物發黴,衣櫃、鞋櫃應定期打開通風,或挑選有通風縫隙的鞋櫃,平常可放些防潮用品在櫃內,並定時更換;當衣物、鞋子碰到水,最好晾乾再放入櫃中。

     

    ◎ 撰文/利緹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今年大掃除,用這3種無毒清潔劑就對了
    大掃除後痠痛不上身 3招舒緩運動必學!
    烤箱、電磁爐不夠安全?專家傳授「零危險」使用守則
    不試怎麼行!4類食物輪著吃幫你排毒
    自己的落枕自己救!速解肩頸不適的自療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浴室刷沒多久又長黴?不花錢防黴6大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