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別只顧清灰塵卻忘了防塵蟎 大掃除當心過敏原攪局

  • 健康2.0
  • 2018/01/30 16:39
  • 字體放大
  • 別只顧清灰塵卻忘了防塵蟎 大掃除當心過敏原攪局

    別只顧清灰塵卻忘了防塵蟎 大掃除當心過敏原攪局

    示意圖/TVBS

     

    大掃除是農曆新年的前哨站,除了大掃除時姿勢要正確才不會傷筋挫骨外,也要做好防塵蟎的準備,以免這些過敏原趁虛而入,引發各種惱人的症狀,尤其是具有過敏體質的民眾,流鼻水更是流不停,引發蕁麻疹或溼疹的狀況。

     

    童綜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鄭聖翰指出,打掃過程中常見引起過敏反應的兇手就是灰塵與塵蟎,它們多附著於房間難掃的角落及床單棉被上,這些過敏原可能隨著打掃時在室內飄散,若清潔時沒有做好預防措施,就會引發過敏反應。

     

    一般常見的過敏症狀包含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有氣喘的民眾也可能出現咳嗽、呼吸困難的情形,若過敏原與皮膚接觸,則可能造成蕁麻疹或溼疹的狀況。

     

    鄭聖翰主任表示,打掃時全身都應做好防護措施,口罩、頭巾及手套都要準備好,特別是手套的部分可以戴兩層,一層棉質手套在內,可以吸附汗水,一層防水手套在外,以防止皮膚接觸過多的髒污或過敏原。

     

    另外,預防過敏反應的重點是要做到過敏原的隔絕,因此打掃後也要記得換掉沾染灰塵的衣物,才是完整的防護措施。

     

    除了對過敏原的預防,也要針對床單棉被進行除塵蟎,減少過敏原的產生也是防過敏的重要環節,一般可用清潔劑做清洗外,因塵蟎無法存活在高於50℃的環境中,所以也可使用熱水浸泡清洗來除塵蟎,還有保持室內溼度低於50%也同樣有效,維持環境的整潔,定期清洗棉被,才是防過敏的根本之道。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過敏會讓人失聰?別輕忽小毛病造成耳聾   

    爸媽有過敏,孩子註定是過敏兒?3招逆轉遺傳因子

    家事達人傳授 5重點把過敏原掃出家門

    養成4個好習慣 過敏不作怪

    蕁麻疹反覆發作,中西醫4招有效止癢

    蕁麻疹反覆發作怎麼辦?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別只顧清灰塵卻忘了防塵蟎 大掃除當心過敏原攪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