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不要一直考他「我是誰」,善用技巧陪失智症長者過好年

  • 健康2.0
  • 2018/01/31 18:21
  • 字體放大
  • 不要一直考他「我是誰」,善用技巧陪失智症長者過好年

    不要一直考他「我是誰」,善用技巧陪失智症長者過好年

    示意圖/TVBS

     

    再過2周就是農曆過年了,許多家庭忙著過年前的採買與假期規劃之際,台灣約有27萬名失智症患者也跟家人一起過節。失智症協會提醒大家,春節期間會有比較多時間陪伴家中長輩,在陪伴失智症家人時,不要一直用「我是誰」來考驗長者,外出時最好有2人以上陪同、出門前先拍照等方式,就可預防長者走失的風險。

     

    失智症患者有一個最大的特點,他會記得很久以前的事,但就是會忘了「你是誰」,就如同小S之前分享帶女兒去見奶奶,但她奶奶根本不記得她,讓她大哭一場。

     

    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向失智長輩拜年時,應主動自我介紹,避免一直用猜猜「我是誰」的方式來「考」長輩,以免讓長輩不開心,甚至刺激他們的情緒;萬一長輩情緒不好時,應適時轉移注意力,並安排到安靜及舒適空間休息。

     

    其實與失智長輩相處時,可以多請教長輩過年習俗,也可以請他們協助簡單的家務,讓長輩參與其中,共享天倫之樂。

     

    湯麗玉提醒,過年食用糯米製年糕食品,應把年糕切小片再提供給長者,並避免進食時嘻笑以降低噎食的意外;過去曾經發生,長輩把暖暖包內的鐵粉當成是「芝麻粉」食用,使用時要留意。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提醒,在春節期間,若發現長輩開始忘東忘西、重複問話、判斷力或方向感變差、疑心病重、甚至變得容易生氣或個性大幅改變等徵兆,可記錄相關徵兆及出現頻率,開工後及早到神經內科、精神科或記憶門診就醫,把握治療黃金期。

     

    4則實用的防走失方法:

    以往過年期間,常常會有家屬焦急尋找失智症患者,湯麗玉提供4則實用的防走失方法:

    1、年節期間帶失智長輩外出,請盡可能安排2位以上家人陪同長者,可以相互支援,以降低走失風險。

    2、出門前先拍下當時失智者的照片。

    3、在長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萬一走失時可提供協尋,或是準備愛的手鍊、愛心布標、GPS衛星定位器等預防走失工具。

    4、出門在外若需要上廁所時,務必有一家人陪伴失智長者,切勿讓長者單獨一人等候。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殷正洋、黃仲崑邀你聽老歌防失智

    逆轉失智症  中醫針灸略勝一籌

    失智症人口攀高!作家張曼娟照顧高齡爸媽,感受最深刻

    忘記接孫子放學 我得了失智症嗎?

    9個危險因子 引爆失智症危機

    你有失智徵兆嗎?測測看就知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不要一直考他「我是誰」,善用技巧陪失智症長者過好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