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熱昏頭!突然倒下是中風還是中暑?4關鍵快速判斷

  • 健康2.0
  • 2019/07/02 14:54
  • 字體放大
  • 近來全台各地持續高溫炎熱的天氣,一整天曬下來,身體很可能承受不住了。當身旁有人突然倒下,究竟是中暑還是中風呢?醫師教你從4個症狀快速辨別,有助於第一時間選擇正確的急救方式,避免憾事發生。

     

    熱昏頭!突然倒下是中風還是中暑?4關鍵快速判斷

    示意圖/TVBS

     

    天氣熱時,當有人昏倒,許多人第一時間應該都會以為是中暑,接著趕緊幫患者解衣散熱、補充水分、移到陰涼處休息。基隆長庚醫院外科教授江坤俊提醒,這樣的做法其實不太好,因為中風有3小時的黃金搶救時間,如果第一時間判斷錯了,耽誤了治療時機,很可能導致終生的腦部損傷。

     

    關鍵1  補水散熱後是否恢復?

    江坤俊說明,中暑的主因是身體缺水,導致身體無法排汗,也就無法散熱;因此,中暑的人只要在陰涼處休息5-10分鐘、補充運動飲料或水分後,通常就能快速恢復體力。相反地,患者在散熱後狀態仍無改善,很可能是中風導致意識不清,最好盡速送醫檢查。

     

    關鍵2  體溫是否上升?

    因為身體散熱出狀況,中暑的人體溫也會略為上升。江坤俊說,如果手邊有體溫計,建議立即為患者量測;如果沒有,可以用手觸摸患者的臉頰,是否溫度偏高。另外,也可以觀察患者是否出汗,出汗代表可能是中暑導致熱衰竭;沒有出汗就要懷疑可能是中風。

     

    關鍵3  脈搏、呼吸是否急促?

    由於身體大量缺水,中暑患者的脈搏會比較快,呼吸也比較急促;至於中風患者不會出現此症狀。

     

    關鍵4  顏面、手部是否麻痺?

    中風患者最明顯的症狀就是手腳或顏面麻痺,這是中暑的人不會有的症狀。如果患者意識仍清楚,可以利用「微笑殭屍會說話」來判別是否中風,首先請他微笑,觀察嘴巴是否歪斜;接著請他平舉雙手,觀察是否有一側手臂特別無力;請他講點話,聽聽看說話是否清晰。

     

    預防醫學醫師洛桑加參提醒,中風患者的症狀是是「單側麻痺」,可能發生在手、腳、臉部或軀幹,屬於運動神經方面的症狀;不過,手腳麻不一定就是不一定是中風,也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例如肺血栓、肌肉壞死、末梢血液循環不佳等,建議還是要盡速就醫確診才是上策。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提升陽氣防中暑!進出冷氣房要先搓脖子、切手肘

    20分鐘就致命!超重要「中暑急救5步驟」,快傳給身旁所有人

    大熱天喝冰水會中風? 醫:重點是飲用的量而非溫度

    這種手麻不能等!恐是中風、癌症、糖尿病徵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熱昏頭!突然倒下是中風還是中暑?4關鍵快速判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