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冷要保護脖子!7大族群當心頸椎病變

2018/02/01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氣溫下降、潮濕,就是關節性疾病容易發作的時機,加上天冷只想窩在屋內懶得動,因此每到冬天,頸椎病變患者數量就有增加的趨勢,復發率也較夏天高。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頸椎加速老化 和3C產品大有關係
「過去頸椎老化的平均年齡大約在60歲左右,但近年來上門求診不到50歲的患者屢見不鮮,主要原因都跟3C產品脫離不了關係。」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說,頸椎有問題不一定直接反應在頸部,根據臨床門診觀察,手經常性出現麻、痛感的人,半數以上是和頸椎病變有關。

 

7大族群當心頸椎病變
‧ 上背疼痛
‧ 手麻、無力
‧ 早起脖子痠痛,嚴重還要用手支撐才能離開床鋪
‧ 經常落枕(每個月至少1次)
‧ 每次用電腦超過30分鐘
‧ 每次滑手機超過10分鐘
‧ 活動量不足

 

長期姿勢不良 頸椎弧度變形
不當的生活習慣是折損脖子健康的關鍵因素,尤其愛滑手機的低頭族以及長時間打電腦坐姿不正確的「猿人族」,要特別留意。

 

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說,頸椎和腰椎都有個向前的弧度,而胸椎則是往後,連接起來並不是一條直線,當長期姿勢不良,頸椎向前的弧度會逐漸變直或往後凸。

 

嚴重的話,不只手麻,手掌肌肉還會慢慢萎縮,這類患者將大拇指和食指併攏,兩指縫隙交接處,原本應該要有突起的小肌肉,卻呈現「消風」塌陷的現象,就算手術也難以恢復,屬於不可逆的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劉燦宏提到,脖子未老先衰的情況,看電腦、手機時間一久,就會感到疼痛無力,無法側睡,一側睡手就會麻掉,甚至會麻醒,嚴重影響睡眠與生活品質,連帶工作效率也會變差。

 

多久會產生頸部病變?劉燦宏說,例如上班族為了趕案子,連續1、2個禮拜都和電腦「黏TT」,造成頸部暫時性傷害,產生痠麻現象,只要矯正姿勢就會復原;如果一再發作,又沒妥善治療,就演變成永久性傷害,甚至長出骨刺,很容易復發。

 

◎ 撰文/楊晴雯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養好4習慣 脖子不老 和痠痛一了百了
1分鐘檢測:你的坐姿哪裡出錯了?
天氣愈冷,這三件事愈要做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