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哎喲好酸好痛,牙齒敏感竟是胃食道逆流造成!

2018/02/01 18: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年關將近,胃食道逆流者增加約2成!但醫師在門診卻意外發現,民眾抱怨牙齒好像也變得很敏感,提醒民眾,酒、果汁與碳酸飲料都會讓症狀加劇,在尾牙聚餐時要少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從門診觀察發現,近期歲末尾牙聚餐時節,因胃食道逆流症狀就醫者有明顯增加。但特別的是,不少人發現,好像胃部的問題處理好了,原本的牙齒過敏也跟著改善不少。

 

康本初表示,當牙齒琺瑯質流失導致象牙質外露,出現牙齒酸蝕現象,就會引起牙齒敏感,稍微喝到冰的或碳酸飲料就牙痛。牙齒酸蝕常見的發生原因,除了酸性食物的影響,如常飲用碳酸飲料、酸性果汁、食用酸性料理外,另一個就是與胃食道逆流有關。

 

他提醒,有胃食道逆流的民眾,尾牙餐聚時,飲品就要小心。酒精類飲料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發生機會;碳酸飲料、酸性果汁除了會加重胃食道逆流外,同時也會造成牙齒酸蝕,因此愛喝碳酸飲料、酸性果汁的民眾,可能同時有這兩個問題。

 

改善胃食道逆流,除了配合醫師藥物治療外,更要調整生活習慣,過重會使得腹壓增加,所以肥胖者須適度減重;避免快速進食,食物選擇減少酸辣刺激性食物、咖啡、碳酸飲料…等;當進食後胃酸分泌增加,平躺時胃裡內容物可能會逆流至食道,因此建議用餐後間隔2-3小時再躺下。

 

康本初提醒,農曆年節前後聚餐多,注意放慢進食速度,適量飲用飲料,避免大餐過後立即躺下。倘有食道或口腔症狀者,應及早檢查有無胃食道逆流和牙齒酸蝕的問題,調整飲食習慣,配合胃腸科及牙科醫師的治療,讓每一餐吃得舒服,健康過好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胸痛、乾咳、聲音啞竟是胃食道逆流?名醫傳授5大預防妙招       

不想老掉牙,定期做「這件事」幫牙齒穿防彈衣

「火燒心」好難受,這些食物千萬別碰!

每天都刷牙,怎還會得口腔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只讓人發胖,常喝手搖飲料還會掉牙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