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睡覺打呼不要緊?當心「癌症」你也有份!

2018/02/02 11: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呼呼」大睡,不是好事!打鼾除了擾人清夢,也會提高罹癌機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醫師,拜託啦,快救救我,不然老婆要跟我分房睡了!」一位身材壯碩的卡車司機垮著臉,哀求醫師幫他治療打鼾,他說,懷孕中的太太被吵得受不了,揚言要分房睡,還抱怨:「再這樣下去,孩子出生後也會被吵得睡不安穩,影響生長發育。」使得家裡的氣氛變得很糟糕。

 

手術20分鐘 3根支架有效止鼾

醫師請這位司機大哥到醫院睡一晚,經由睡眠生理檢查判定有輕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而過度鬆弛的軟顎是造成他習慣性打鼾的主因。經醫師評估及討論後,司機大哥決定接受「微創止鼾支架植入術」,在局部麻醉下,由醫師將3根支架植入軟顎的肌肉層中,約莫20分鐘就完成這項門診手術。

 

由於手術傷口小,患者服用藥物後疼痛及腫脹的症狀很快減緩,隔天如常上班,3個月後回診複檢時開心地告訴醫師,打鼾症狀已經明顯改善,太太不再抱怨,而且自己也可以一覺到天亮,白天開車時比較有精神,不再頻頻打哈欠。

 

打呼睡不好 開車跟酒駕一樣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任李學禹指出,人體入睡時咽喉肌力放鬆、舌根下沉,使得呼吸道比清醒時狹窄,如果本身又有舌根粗大、軟顎組織過多或懸雍垂過長等情形,當睡眠時呼吸的氣流快速通過呼吸道狹窄處時,就會引發周圍軟組織快速振動,而發出「呼呼」的鼾聲。此外,有肥胖、組織老化鬆垮、各種鼻炎等情形者,也容易使呼吸道受阻。

 

「跟癌症篩檢預防一樣,打鼾也需要及早治療,才能避免傷害擴大!」李學禹醫師說,打鼾除了會吵到枕邊人,部分打鼾者因睡眠時呼吸道堵住而頻頻呼吸中止,睡眠品質不佳,白天容易精神不濟或疲累,開車時跟酒醉駕駛一樣危險;同時,常打鼾的人也容易提高心血管、腦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另外,美國一項研究也直指,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罹癌死亡率是正常人的4.8倍。博仁醫院耳鼻喉科暨頭頸部外科主任許文龍分析,人體的腦部需氧量高,倘若有睡眠呼吸中止問題,造成細胞缺氧,則交感神經興奮,免疫功能便會下降,形成有益腫瘤成長的狀態。

 

◎ 撰文/盛竹玲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撐過肝癌!排毒專家韓柏檉養生法:清血排毒汁
頭髮掉多少才算異常?睡醒後1招辨識
瑜伽名師教你!睡前10分鐘,改善血液循環不駝背
沒失眠卻愈睡愈胖?都是窗簾害的啦!
這菜降血壓又補鈣!日本已列為抗癌蔬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