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總是氣pupu會短命!醫師教你4絕招轉正能量

  • 健康2.0
  • 2018/02/02 19:00
  • 字體放大
  • 總是氣pupu會短命!醫師教你4絕招轉正能量

    想要延年益壽,首先就是要做好個人情緒管理,讓身心都維持在最好狀態,疾病才不上身。醫學研究便證實,動輒發脾氣暴怒者,對健康危害大,甚至連壽命也容易減短。

     

    總是氣pupu會短命!醫師教你4絕招轉正能量

    示意圖/TVBS

     

    根據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進行的一項關於情緒的長期研究,針對1968到2007年間追蹤的1307名男性樣本進行分析。除了收入、結婚和吸菸會造成健康影響,他們也對其憤怒水平進行「你很容易生氣嗎?」的簡易問答,結果發現,其中25%脾氣相對最火爆者,對照25%脾氣最溫和的人,其早死風險增加了1.57倍。

     

    情緒問題的發生與影響是非常複雜的,脾氣不好導致壽命變短的可能因素很多。台北市立關渡醫院身心科主任劉弘仁說明,一個人容易發怒,可能是情緒控制不良,也可能和疾病有關。

     

    當情緒經常激動,自主神經不協調,也容易造成心跳快、血管急速收縮舒張、血壓升高或腸胃不適等問題,使得原本就有心血管疾病或腸胃問題者,病況更不好控制。根據他在門診中的觀察,每4至5名有情緒障礙患者中,就可見到1人合併有血糖、血壓或腸胃問題。另外,也有研究發現,容易情緒不好的人可能和癌症有關係。

     

    他也提醒,有的人也許不常生氣,事實上是一直壓抑著,對心理或生理都不好;有的人常常生氣,很快將不滿或不高興宣洩出來,情緒狀況反而不錯。

     

    當情緒上來時,劉弘仁醫師建議,可練習以下4種方法來緩和。

    1.腹式呼吸法:緊張或心情不好時,練習10至15分鐘,可讓自主神經系統穩定。

    2.漸進式肌肉鬆弛法:想像身體各部位的肌肉逐漸鬆弛,讓全身逐漸處於放鬆的狀態。

    3.此時此刻法:當憤怒感出現,應盡快讓自己回到當下該進行的事務中,避免一直停留在前一刻的情緒及不能接受的狀況裡。

    4.保持好習慣:戒除菸酒、規律運動、飲食定時定量、避免高糖和高油的食物、睡眠要充足。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更年期容易動氣?3好招,讓身心一天比一天好
    寫字、拿杯子手會抖,是得了巴金森氏症?
    沖繩人長壽不生病的祕密 藏在這道菜餚裡
    不運動易折壽!超實用40、50、60運動處方
    壽命計算機 快來算算你有多長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總是氣pupu會短命!醫師教你4絕招轉正能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