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過好年 別「吃飽撐著」引來富貴病

2018/02/02 18: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整年的血汗拼命,總算來到歲末年終,大過年總想要好好犒賞自己一番,不為過,可別在年節裡吃的太過量,讓四大「吃飽撐著」富貴病纏身,可就不妙了。

 

彰化基督教醫院健檢科主任范泉山指出,在物資缺乏的年代,求個豐衣足食的未來絕不為過。但現代人不僅要豐衣「足食」,往往還要「豪奢」一番,然而,富貴就少動,豪奢就過飽。

 

根據往年在過年期間到年後的經驗,不少民眾就因為腸胃問題而向醫院報到,范泉山歸納出四大常見的「吃飽撐著」文明病,提醒大家,吃飽喝足適量就好,也要記得多運動,以免胃腸承受不住。

 

「吃飽撐著」第一個引起的富貴病是:胃食道逆流

胃酸由胃所分泌,因此胃壁自有防酸構造以免自我侵蝕。但是食道並無法防酸,所以禁不起胃酸侵蝕。

 

「吃飽撐著」的第一關在胃,胃一經撐飽,胃酸無處流竄必然上溢。這時如果加上菸酒刺激、膏腴延滯,再因放假整天懶躺呆坐,「溢赤酸」必然會在過年期間更形嚴重。所以,吃飽後,不要馬上躺下,起來多動是有好處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吃飽撐著」第二個引起的富貴病是:消化不良

范泉山指出,食物入口以後,要靠膽胰系統運化成營養素,然後再由小腸吸收。一口氣吃進過多食物,必然增加膽胰胃腸的負擔、過勞。

 

膽若過勞,劇烈的膽囊收縮將引發小膽石卡於膽囊管的膽囊炎,或是卡於膽管的膽管炎;胰若過勞,將引發急性胰臟炎;胃腸道若過勞,將引發腸胃炎。

 

所以「吃飽撐著」的第二個難關在消化,如果加上菸酒膏腴的搧風點火,「腹部脹痛」必然也會在過年期間更形嚴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吃飽撐著」第三個引起的富貴病是:上消化道出血

食物精華經由小腸吸收以後,將全部輸往肝臟加工精製。但食量太大,運往肝臟的輸運通路必然出現過度負荷。

 

范泉山指出,以高速公路的運輸來解釋。如果肝臟本來就有硬化痼疾,將因廠區(肝臟)疏洩不及,就會造成運往肝臟廠區的高速公路(門靜脈系統)大塞車。高速公路一塞車,車流必然轉向附近交流道,也就是胃、食道靜脈-門靜脈的側枝。

 

交流道回堵一嚴重,必然造成交流道柵欄被沖毀(胃、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的危險性大增。所以「吃飽撐著」的第三個難關在肝門靜脈高壓,同樣地,如果也加上菸酒膏腴的搧風點火,「吐血」必然也會在過年期間更形嚴重。

 

「吃飽撐著」第四個引起的富貴病是:便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食物精華經由小腸吸收完畢,殘餘垃圾全都堆往大腸。一旦遇到「富貴少動」,造成腸蠕動轉緩;又加上「豪奢過飽」,垃圾質黏量大,大腸必然因此轉運不及。因此「吃飽撐著」的第四個難關在垃圾清理場-大腸,同樣地,如果也加上菸酒的燥烈刺激,「便秘便血」必然也會在過年期間更形嚴重。

 

范泉山提醒,為了不讓這些腸胃疾病更形嚴重,千萬別在過年期間「吃飽撐著」,「豐衣」可以,但要記得多動;「足食」可以,但不過八分飽,千萬別因一時的放縱,大大地折磨了自己!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哎喲好酸好痛,牙齒敏感竟是胃食道逆流造成!    
胸痛、乾咳、聲音啞竟是胃食道逆流?名醫傳授5大預防妙招
大餐後易腹瀉?多吃「這個」可以養腸胃
胃口太好、吸空氣都會胖?快按這個穴位必瘦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