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年節禮品這樣挑,健康滿分又送到心坎裡!

  • 健康2.0
  • 2018/02/06 14:20
  • 字體放大
  • 年節禮品這樣挑,健康滿分又送到心坎裡!

    過年期間是送禮的好時機,只是過年時大魚大肉吃得多,糖果餅乾也少不了,不均衡的飲食往往造成身體的負
    擔。送出一份兼具健康又有情義的禮物,可能讓送禮與收禮的人倍感歡心。

     

    年節禮品這樣挑,健康滿分又送到心坎裡!

    示意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研究室護理師譚敦慈分享,談到送禮,很少交際應酬的她,挑選的禮品主要以實用為主,「吃的」最符合這個原則,因此每到年節前,她都選擇台灣當季生鮮食材作為年節禮物。

     

    「開伙的人就送生鮮禮盒,不開伙的就送水果。」送禮前譚敦慈會先了解對方的生活狀況,但不管是生鮮或是
    蔬果,產品來源都是經過她深入了解、信得過的商家,或是朋友自己栽種或養殖的,所有品項都符合無毒安全
    的原則。

     

    水果:高纖清腸胃
    過年期間,大魚大肉是免不了的,很多人一放鬆後,運動量也跟著減少。台北榮總營養部主任楊雀戀認為,送水果既實用又最符合健康原則,水果的纖維質高,正可以清腸胃。

     

    果乾:補足水果攝取量
    從營養的角度而言,通常會鼓勵大家「多吃食物,少吃食品」,不過,乾燥的果乾可能是例外。楊維戀說,乾
    燥的果乾可以打破季節的限制,雖然在製作過程中或許會流失部分養分,但它也能彌補水果量不足的缺口。

     

    年節禮品這樣挑,健康滿分又送到心坎裡!

    示意圖/TVBS

     

    茶葉咖啡:去油解膩
    如果想去油解膩,楊雀戀認為茶葉與黑咖啡是不錯的選擇,兩種都是沒有熱量的飲品。茶葉有解油膩的作用;已有研究指出,喝咖啡可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

     

    低脂魚鬆:補充蛋白質
    送禮給長輩時,最好能先了解他們的牙口情況。楊雀戀發現,很多長輩牙口不好,雖然每天吃飽飽的,但營養攝取不見得均衡,加上有些人不愛吃魚,蛋白質及微量元素攝取有限。尤其是老人家常有肌少症問題,蛋白質又是肌肉最重要的成分,這時不妨選擇低油脂的魚鬆、肉鬆等禮盒,補充長輩的蛋白質來源。

     

    原味堅果:攝取優質油脂
    至於牙口情況不錯的長輩,堅果類的禮盒是不錯的選擇,「堅果除了含有好的油脂,也是很好的礦物質來源。」楊雀戀建議,最好選擇原味,或是留意營養標示中鈉含量的多寡,以免為了滿足口欲而影響血壓。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堅果界「4大天王」 護心、補腦、精神變好
    黑色養身!想不到喝咖啡有5大好處
    測測看!你和哪種水果最速配?
    過年最怕傷和氣!專家傳授高EQ相聚守則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年節禮品這樣挑,健康滿分又送到心坎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