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躲棉被滑手機超傷眼!2大關鍵減輕傷害

  • 健康2.0
  • 2018/02/08 16:50
  • 字體放大
  • 躲棉被滑手機超傷眼!2大關鍵減輕傷害

    現代人過度使用3C產品,醫師在臨床上也發現不少錯誤的使用習慣,更加劇了對眼睛的傷害。尤其最近天冷,許多人喜歡躲在棉被裡玩3C,務必注意以下2大重點。

     

    躲棉被滑手機超傷眼!2大關鍵減輕傷害

     

    1. 眼睛不要愈靠愈近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提醒,3C產品的螢幕愈小,眼睛的距離愈近,光的強度也愈強。光的特性是「散熱」,但許多人習慣貼近螢幕,光根本無法散出去,原原本本進入眼睛,形同手電筒直射眼睛。

     

    雖然眼睛的水晶體可以吸收部分藍光予以過濾,但水晶體是富含蛋白質的組織,光線太強會像煎蛋一樣,透明的蛋白變成白色,水晶體進而混濁,也就是白內障。

     

    2. 注意光源位置
    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洪啟庭也發現,很多人習慣斜著身體或躺著滑手機、平板,很容易忽略照明光的光源,光線昏暗下,眼睛睫狀肌過度用力,近視、老花等問題就會一一出現;他提醒,右撇子者光源務必來自左後方,反之,左撇子者,光源來自右後方,同時確保光線充足,才能減少眼睛的負擔。

     

    特別危險的是,如果關燈或躲進棉被滑手機,一片黑暗中,螢幕明亮的對比強烈,光線也會全部進入眼睛;就像眼睛一直盯著五彩霓虹燈,3C產品的畫面不斷變化、色澤改變,對眼睛都是一大刺激。

     

    ◎ 撰文/林相美‧盛竹玲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整天黏手機、近視飆升 竟是早發性白內障
    躺著滑手機 當心脊椎側彎伴你一生
    手機滑到眼花、肩頸痛?台大醫師教你這樣做
    研究報告:手機螢幕看出你身上有多少細菌
    手機成癮?快用醫師開發的APP找解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躲棉被滑手機超傷眼!2大關鍵減輕傷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