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年節零食大陷阱!毒物專家不吃這些東西

  • 健康2﹒0 報導
  • 2018/02/09 18:00
  • 字體放大
  • 年節零食大陷阱!毒物專家不吃這些東西

    過年囉!家家戶戶免不了都有應景的零食點心,如瓜子、開心果、肉乾、豆干、魷魚絲及蜜餞等,這些零食不僅是高油脂、高熱量的「隱形殺手」,還添加了許多食品添加物,如果過年期間不知不覺地吃過量,容易引起肥胖等健康問題。

     

    年節零食大陷阱!毒物專家不吃這些東西

    示意圖/TVBS

     

    近年來國內屢見合法食品添加物被超量或違規使用,甚或添加法規不准添加的物質(例如塑化劑、順丁烯二酸酐用於修飾澱粉等),引起一波波的食品安全危機。年節零食的各類糖果、餅乾及蜜餞等常見食用色素的添加,部分科學家或消費者團體都很擔心這些色素可能對人體產生傷害。目前研究發現,吃色素太多,可能引發過敏及兒童過動症問題。

     

    陷阱1:鮮豔才好吃? 吃多可能過敏

    在過敏症方面,某些食用色素可能引發蕁痲疹、氣喘、甚至更嚴重的過敏症狀,發生率約萬分之一。至於兒童過動症,英國有研究指出,食用摻有黃色4號、5號、10號、紅色3號、6號及40號等6種人工色素及防腐劑苯甲酸鈉混合物的食品,可能會使兒童產生好動,英國曾一度建議歐盟禁用這些色素,但歐盟食品安全署最後並未禁用。

     

    雖然目前並無充分證據顯示食用色素會導致過動症,而食用色素引起過敏的機率也很低,不過建議兒童仍應減少攝食含有人工食用色素的食品,而消費者也應避免選購顏色過於鮮豔的零食點心。

     

    陷阱2:甜味劑爭議多 國外曾禁用

    過年零食點心裡,也有很多添加代糖的低卡食品或飲料,代糖也就是甜味劑,市面上常見的有如糖精、阿斯巴甜、甜精、麥芽糖醇、山梨糖醇、木糖醇、甘草素、蔗糖素及甜菊醣苷等代糖,使用於食品裡可以減少含糖熱量的攝取,以適合必須限制醣類的糖尿病患或肥胖患者。

     

    甜味劑中最常引起爭議的是糖精、阿斯巴甜及甜精。1960至1970年代,曾有動物實驗發現,糖精及甜精可能增加老鼠罹患膀胱癌的機率,曾一度被禁用,不過,之後經過重新評估,認為糖精、甜精與致癌並沒有直接相關。

     

    甜精還可能有促進腫瘤生長的疑慮,美國因此禁用。阿斯巴甜也常被質疑可能誘發淋巴瘤、白血病及腦瘤等癌症,並可能導致生殖及發育毒性。不過歐盟食品安全署最近發表的評估報告指出,阿斯巴甜在一般狀況下,並不至於會危害人體健康,但是有「苯酮尿症」遺傳性疾病的患者,則不宜食用含有阿斯巴甜的食品。

     

    陷阱3:防腐劑超標 恐刺激腸胃

    年節食品中常見有助於食品的保存、避免細菌滋生的防腐劑(如苯甲酸、苯甲酸鈉及己二烯酸)等添加物。如果防腐劑添加過多時可能導致腸胃不適,食入極大量時也可能引起肝腎的毒性,而且食品添加防腐劑仍有一定的保存期限,因此在使用上仍須適量。

     

    其實,年節除了須注意零食點心可能含超量或違法食品添加物外,更應注意避免高油、高糖、高鹽的飲食,尤其要增加蔬果的攝取量,更要有足夠的睡眠,以免導致肥胖及新陳代謝等疾病發生,或是原有的慢性病更為惡化。

     

    ◎ 撰文/北榮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春節吃太好,眼疾來拜訪!這樣舒緩雙眼最有效
    過年煮一堆吃不完?專家教你處理剩菜不致癌
    過年久坐「下背痛」?快動!10分鐘解痛運動
    腸胃小毛病不想上醫院?自救祕招全在這
    過年必備長年菜!達人教你3道開運料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年節零食大陷阱!毒物專家不吃這些東西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