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帶爸媽出遊 備好這些貼身小物玩得更盡興

  • 健康2﹒0 整理
  • 2018/02/09 12:15
  • 字體放大
  • 帶爸媽出遊 備好這些貼身小物玩得更盡興

    很多兒女想趁春節帶爸媽出遊,但年長父母常常猶豫再三。先了解他們的顧慮和不便,並善用幾項貼心小物,才能說服長輩安心出門,更能玩得放心又盡興。

     

    帶爸媽出遊 備好這些貼身小物玩得更盡興

    示意圖/TVBS

     

    穿上防滲漏褲 不怕漏尿困擾
    馬偕醫院家醫科醫師徐慶玶指出,上了年紀的人多少會有漏尿的困擾,害怕身上多一股味道,不想出門或不敢出遠門,解決輕微滲尿可以使用輕薄的護墊或具有防滲漏、除臭功能的褲子,不一定非要長輩穿成人紙尿褲,但使用護墊或紙尿褲時要適時更換,以免造成尿道感染。

     

    戴全罩式護膝 預防勝於治療
    復健科醫師曾清祥指出,老人家因出國等環境變化,可能產生各式傷痛,因此護膝、護腰和鞋墊都是必備的旅行小物。因為老人家的股四頭肌的肌力弱,建議選擇全罩式護膝,才能給予全面性包覆。

     

    另一方面,出遊期間需要蹲站、上下樓梯的機率比平常高,小腿肌與大腿肌肉交接處容易因為過度摩擦造成積水,在膝蓋正後方出現「貝克式囊腫」,讓人痛到站不起來。曾清祥建議全程穿戴護膝預防,只有在吃飯休息時把它拉下來,需要走路時再拉上來。

     

    鞋子楦頭要大 鞋墊不要太軟
    飽覽名勝、遊山玩水時,走路的機會多,足底配備更不可少。曾清祥說,鞋子以有足弓墊、楦頭大的為佳,或是善用鞋墊。為了減輕足弓的壓力與降低走路疼痛,宜選用有點硬度的鞋墊

     

    帶爸媽出遊 備好這些貼身小物玩得更盡興

     

    另外,還有以下幾種貼身小物,也是帶爸媽出遊前必備的好幫手:

     

    柔暖襪:老人家容易手腳冰冷,備一雙厚實好穿的襪子,舒適透氣保暖。

    輔聽器:不想讓人知道聽力退化的長輩,可選用外觀像MP3具時尚感的聽力輔助器。

    口腔保濕凝膠:在旅途中怕上廁所而不敢喝水,或是不方便喝水時,善用口腔保健用品,可適度保護口腔黏膜。

    淨口帕:外出不方便刷牙的情況下,使用含有薄荷成分的口腔潔淨拭紙,暫時清潔牙齒及口腔黏膜。

    磁石束腰帶:曾經有腰痛的人,旅遊時最好帶著護腰備用。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全家出遊前,3個原則幫長輩挑雙好鞋
    為爸媽打造無障礙空間 半夜起床如廁也安全
    銀髮族好幫手 6種輔具你該好好認識!
    學會拍痰4步驟 年邁爸媽不再咳得臉紅脖粗
    銀髮食尚 掀「個食化」風潮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帶爸媽出遊 備好這些貼身小物玩得更盡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