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春節狂吃堅果,小心甲狀腺跟你鬧脾氣

  • 健康2.0
  • 2018/02/18 09:00
  • 字體放大
  • 春節狂吃堅果,小心甲狀腺跟你鬧脾氣

    春節狂吃堅果,小心甲狀腺跟你鬧脾氣

    示意圖/TVBS

     

    脆香爽口的堅果,是過年常吃的零食,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但小心它們也是讓甲狀腺不開心的地雷食物,中醫師提醒大家要多注意。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發現,很多有甲狀腺病史的患者,在春節後症狀常常會變得不穩定或是病情出現變化,尤其是沒有吃西藥控制情形下會更明顯,細問之後,出現病情不穩的情況,都是吃出來的!

     

    有名甲狀腺亢進的女性,原本用西藥控制很好,但因為認為堅果很營養,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不僅長期把堅果當零食吃,早餐也以堅果和果菜打成精力湯喝,結果心悸頻率越來越頻繁,吞嚥有異物感,偶而有呼吸不順。因為她不想開刀,轉而求助於中醫,周宗翰觀察她的飲食後,堅決要她斷絕堅果等高油脂類,調養半年後,目前已無任何症狀,脖子的外觀也趨於接近正常。

     

    地雷食物一:各式堅果

    春節首推甲狀腺地雷食物就是加工過的堅果,包括:核桃、花生、葵花籽、杏仁、松子、開心果、瓜子…等,加工過的堅果因為有調味料,其果仁脆香爽口,常常讓人一吃就停不下口。

     

    周宗翰指出,堅果仁屬於富含脂肪的高熱量食品,這類食品吃得過多會導致熱量攝入暴增,脂肪通過糖化異生作用轉化為葡萄糖,造成血糖升高之外,對於甲狀腺囊腫也會有刺激的傾向,有甲狀腺問題民眾,吃堅果千萬不要過量,要吃也應盡量選擇沒加工過的較合適。

     

    地雷食物二:臘肉、罐頭、醃製物

    另外,春節最常吃的臘肉等加工肉品、罐頭肉以及醃製水果,醃製醬菜、還有乾燥蔬菜也常常是隱形兇手。中醫認為過於燥熱的食物也會影響甲狀腺分泌穩定,過度加工的化工合成物也會干擾甲狀腺功能與人體的內分泌以及新陳代謝系統。

     

    周宗翰指出,甲狀腺異常就像是個不聽話的小孩,西醫多以鎮壓或是捨棄方式來處理,而中醫觀點則是希望透過調養使異常變正常,中醫利用針灸搭配中藥,以「辨症論治」的方法,扶正調整甲狀腺功能、增強人體免疫系統,可減低患者動手術的機率、避免手術副作用。

     

    甲狀腺異常的人,平時不宜攝取過多含碘的食物如海帶、昆布等,以及避免過多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周宗翰指出,中醫認為,肝膽疏泄與情志有很大關係,不良情緒是甲狀腺疾病的罪魁禍首,因而有「暴怒傷肝,憂思傷脾,氣生百病」的說法,保持良好平和心態,可以大限度地使人們遠離甲狀腺疾病。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6個問題 一次搞懂甲狀腺結節及癌

    甲狀腺經口微創新手術 零疤痕也不傷聲

    天冷要保護脖子!7大族群當心頸椎病變

    避免大脖子上身,就要這樣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春節狂吃堅果,小心甲狀腺跟你鬧脾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