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蔬菜之王」減重又防癌!幫你抑制失控的食慾

  • 健康2.0
  • 2018/02/21 13:05
  • 字體放大
  • 「蔬菜之王」減重又防癌!幫你抑制失控的食慾

    在歐美國家,「羽衣甘藍」深受愛美女性的青睞,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表示,羽衣甘藍含有豐富的纖維素,不但可以排除體內廢物,還能抑制身體對甜品、油炸食品的欲望,不少女性將它視為減肥聖品。

     

    含鈣量牛奶3倍 葉黃素比菠菜高

    在台灣,羽衣甘藍是大家相當陌生的蔬菜,但是西元前200年古希臘人就已經栽種食用,日本相當流行的「青汁」就是「羽衣甘藍」。歐洲人認為,吃羽衣甘藍可取代牛奶,因其含鈣量是牛奶的3倍,是素食者的鈣質來源。

     

    國外研究發現,羽衣甘藍含有豐富葉黃素和β-胡蘿蔔素可以有效預防白內障,比菠菜效果更好。英國美食節目主持人曾說,「還再吃菠菜預防白內障嗎?趕快改吃羽衣甘藍吧!」顯見羽衣甘藍在歐美國家受歡迎程度。

     

    生成異硫氰酸酯 抑制5種癌症

    羽衣甘藍含有類黃酮的山柰酚和槲皮素,可預防癌症發生。營養師黃淑惠指出,研究顯示,至少可抑制膀胱癌、乳腺癌、結腸癌、卵巢癌和前列腺癌等5種癌症,這與羽衣甘藍可生成異硫氰酸酯有很大關係。

     

    國外資料顯示,羽衣甘藍菜提煉物可抑制現有結腸癌細胞的生長及雌激素在體內的代謝,進而預防乳癌的發生。另外,羽衣甘藍所含維生素C是所有綠葉菜中最高的,可加速脂肪燃燒,還可啟動身體天然的解毒酵素,有助於防止肺癌及胃癌;高量水溶性纖維,也是很好的降低膽固醇食材。

     

    「蔬菜之王」減重又防癌!幫你抑制失控的食慾

    甘藍家族都營養 花椰菜防乳癌

    羽衣甘藍好處多,但在台灣仍屬高價食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多吃同屬十字花科的甘藍家族——花椰菜、包心菜同樣可達到健康之效。以花椰菜為例,和羽衣甘藍同樣擁有熱量低、纖維多,富含維他命A、C外,更有數種強力抗癌效果的化合物。

     

    在花椰菜的抗癌物質之中最有名的就是吲哚(INDOLE-3-CARBINOL),它的抑癌作用主要是藉由影響動情激素對我們身體的影響,進而減少與動情激素相關的乳癌以及子宮癌的發生。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的研究人員對於花椰菜所進行的研究指出,花椰菜中的吲哚對於乳癌細胞具有明顯的抑制功能。

     

    TIPS:用蒸的留住抗癌成分

    營養師黃淑惠表示,想得到羽衣甘藍菜的最佳營養成分,就是不要烹煮過久。炒菜時,水不要放太多,易把抗氧化成分留在湯汁裡,最好的烹調方式就是用蒸的。營養師蘇秀悅建議,所有十字花科食物最好不要水煮,會把抗癌成分煮掉。

     

    ◎ 撰文/邱屏人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一碗自製鹹豆漿 預防4大常見癌症
    CP值超高!3種平價菇類,增強免疫又防癌
    這菜降血壓又補鈣!日本已列為抗癌蔬菜
    「顧血管」別光吃藥,歐美在吃「天然阿斯匹靈」
    吃種子減肥?美國把它當「超級食物」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蔬菜之王」減重又防癌!幫你抑制失控的食慾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