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拒當乾手妹,護手霜要這樣擦才有效

健康2﹒0 報導 2018/02/22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沒有發覺冬天手部特別容易出現乾乾、皺皺又癟癟的情況?有的人即使擦了護手霜好像也沒什麼用。皮膚科醫師提醒,手部愈乾燥的人,最好使用又油又稠的護手霜才夠力,而且最好是在手還濕濕的時候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楊哲文指出,冬天時身體皮脂腺分泌油脂比較少,皮膚會變得比夏天乾燥,加上如果經常碰水的人或是得使用清潔劑的人,手部更容易出現乾燥或龜裂的情況。

 

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認為,造成天冬天手部乾癟主因是天氣冷,大家常用溫熱水洗手,水溫愈高愈容易將保護皮膚的油脂帶走,導致手的皮膚因缺少油脂保護而缺水嚴重。

 

兩位醫師均提到,經常得碰水或清潔劑的人,像是家庭主婦、美髮師或家事清潔員,最好先戴上橡膠手套再做事,可避免手部因過度接觸水及化學物質後,對皮膚造成刺激傷害。

 

如何擁有纖纖玉手、預防手部的乾裂?唐豪悦認為,最好是洗完手後,趁手部還濕濕的情況下馬上擦護手霜,利用護手霜的油脂把手部殘留的水分鎖住,效果最好,這種情況就好像是臉部擦完化妝水後,馬上再使用乳液的原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至於護手霜的選擇,皮膚科醫師均認為,不要含有太多香精或香料的產品,至於是護手乳或護手霜,得視個人皮膚乾燥以及接受度而定,通常愈油、愈稠的鎖水效果都不錯。楊哲文提到,護手產品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油脂較多,以鎖水為主,另一種含有吸水保濕及輕微去角質作用的尿素成分,這兩類產品對於一般民眾應該就很適合。

 

唐豪悦認為,挑選時如果護手產品馬上被皮膚吸收,代表皮膚太乾,尤其是手已經出現乾裂、甚至痛到伸不直的情況下,光是擦乳液是不夠的,必須使用黏稠度高的「乳霜」才有效,挑選重點一定要「夠油、夠黏」,像凡士林就很值得推薦,CP值很高,經濟實惠,不過,它的油膩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

 

除了洗完手馬上擦護手產品外,唐豪悦建議,睡前可在擦完護手霜後,戴上棉質手套,嚴重乾裂的人可再戴一層手扒雞手套或包覆一層保鮮膜;楊哲文提到,睡前或只要在一段時間內不會碰水的情況下,也可以在擦完護手霜後,再抹上一層薄薄的凡士林,就是最好的手部保養。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卸妝水還能當化妝水、保濕乳液用?醫師打臉「太誇張」

肌膚超缺水!皮膚科醫師教你挑對保濕品

玻尿酸愈擦愈乾!皮膚科醫師大推的「冬季保濕法」

別忽略皮膚乾癢!當心空污讓你老5歲

嘴唇乾裂、脫皮?一罐保養品神救援!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