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得過一次「皮蛇」就終生免疫?專家這樣說

  • 健康2.0
  • 2018/02/23 16:33
  • 字體放大
  • 得過一次「皮蛇」就終生免疫?專家這樣說

    出版社工作的韓先生,幾年前因為工作量暴增,每天晚上忙到凌晨才回家;有一天胸口出現莫名疼痛,他不以為意,幾天後疼痛感愈來愈強,再隔幾天,胸口出現一顆顆米粒般大小皮疹,奇癢無比、疼痛難耐,皮膚科醫師診斷為帶狀疱疹。

     

    事隔多年,韓先生至今仍印象深刻,「那種痛,只能用可怕兩字來形容。」

     

    得過一次「皮蛇」就終生免疫?專家這樣說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有人說,得過一次帶狀疱疹就終生免疫?臺大醫院皮膚過敏及免疫科醫師蔡呈芳說,帶狀疱疹跟免疫力有關,還是有可能復發。臨床上發現,不少身體狀況不好的老年人,每年都罹患帶狀疱疹。

     

    根據美國的12年追蹤研究顯示,得過帶狀疱疹的人再度罹患的機率為5至7%,女性有7.2%機率再得一次,男性則為5%。

     

    皮蛇是免疫警訊 可能是身體出狀況
    值得注意的是,帶狀疱疹有可能是身體出現狀況的警訊,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以自己的阿公為例,因為帶狀疱疹做身體健康檢查,結果意外發現肝腫瘤。

     

    她進一步解釋,並不是帶狀疱疹引起肝腫瘤,而是肝長腫瘤在先,加上年紀大、免疫力下降,才出現帶狀疱疹。她建議民眾,若一再重複罹患帶狀疱疹,最好到醫院做完整健康檢查。

     

    多休息、保持放鬆是最佳預防術
    預防帶狀疱疹最有效的方式是多休息,維持正常作息、不要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適當運動放鬆心情、減壓
    ,提高身體免疫系統。平常也可多吃富含B群的食物,如牛奶、紅肉、深綠色蔬菜、乳酪、豆類等,可增加抵
    抗力。

     

    ◎ 撰文/JANNET  ◎ 編輯/王家瑜整理

     

    相關文章
    皮蛇有多痛?葉璦菱說比生孩子痛,這一痛長達2個月
    3人就有1人發作 壓力大小心招來「皮蛇」
    胯下癢藥別亂擦 皮膚變薄萎縮更糟糕
    女性誤食陷阱!吃「它」竟會讓皮膚鬆弛蠟黃
    別忽略皮膚乾癢!當心空污讓你老5歲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得過一次「皮蛇」就終生免疫?專家這樣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