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怕得大腸癌?日本專家發現:常做「這件事」降風險

2018/02/26 14: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約20年前,飆高的大腸癌罹患率引起日本厚生省(編按:此機構原來相當於台灣的衛生署。2001年1月,日本已將厚生省與勞動省合併為厚生勞動省。)的注意,因而針對地區性與發病率間的關聯,展開一項調查,並將結果繪製成地圖發表。

 

日本專家發現:日照時間長短與大腸癌相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人口比較多的地方自然有比較多的患者,因此,調查顯示東京和大阪等大都市具有較高的大腸癌罹患率,符合常理;但在其他地區的調查結果卻讓專家跌破眼鏡,因為北海道和東北地區也列入高發病率區,而四國、九州和沖繩等地區,患者卻少很多。

 

大腸癌被視為一種文明病,攝取過多脂肪的飲食習慣被認為是直接的元凶,相反地,多攝取一些食物纖維,則可以達到預防的效果;不過,日本各地區飲食習慣的差異性,應當不會造成這麼大的差距才對。

 

後來專家察覺到南北日照狀態明顯不同,顯示日照時間的長短與發病率之間確實有關:日照時間較短的北海道和東北地方,有比較高的大腸癌發生率,而且發生率隨著緯度由北往南依次降低……這無異於暗示著:多曬太陽可減少得大腸癌的風險。

 

示意圖/TVBS

 

美國博士發表:每天曬太陽15分鐘,防癌不缺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事實上,美國也曾經做過類似的調查。加州大學的葛蘭德博士比較了美國大腸癌、乳癌發病率的地區性差別,結果明顯看出北部的發生率比南部高。經過分析、比對包括各地區飲食內容在內的所有資料以後,得出「日照時間的長短與罹患大腸癌、乳癌的比率息息相關」的結論。

 

在臨床實驗方面,葛蘭德博士也提出一個觀點:人體若缺乏維生素D,將引起鈣質不足,並導致大腸癌。

 

此後,葛蘭德博士仍持續進行一連串的相關研究,並總結研究結果表示:「每天曬10到15分鐘的太陽,讓百分之四十以上的肌膚曝露在陽光下,即可獲得充分的維生素D,不僅能預防缺鈣,也能預防癌症。」(至於日曬時間,白種人和有色人種的承受力存在很大的差異性,不能一概而論。)

 

2002年,葛蘭德博士在美國著名的癌症期刊《腫瘤》上發表論文,文中提到他將美國劃分為東北部和西南部,然後比較並檢討2個區域的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結果發現:除了大腸癌、乳癌以外,膀胱癌、食道癌、腎臟癌、胰臟癌、直腸癌、肺癌、胃癌、子宮頸癌、卵巢癌、前列腺癌以及淋巴癌共13種癌症,也都與紫外線有關。更令人吃驚的是,在罹患某些癌症的患者當中,居住在日照較少地區的死亡率,是生活在陽光較多地區的2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不曬太陽,當然會生病》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早起一杯「潤腸通便水」,宿便清光有精神!
降體脂、減少關節痛 「運動順序」這樣做才有效
怕太陽曬?老了就當心「臥床」折磨你
大腸息肉不切除,10年後會變成癌症?
「反式脂肪酸」傷腦!這些食物讓你愈吃愈笨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