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蕁麻疹癢不停!中西醫4招預防大發作

2018/03/01 12: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急性蕁麻疹只要遠離特定食物等過敏原,就算不吃藥,2、3天便能自行痊癒。至於反覆發作的慢性蕁麻疹,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與皮膚科醫師蔡秀欣都建議,最少應做到耐心服藥、清淡飲食、作息正常與遠離物理性刺激等4點,都有助於調整體質,讓惱人的蕁麻疹逐漸緩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中西醫並用 4招不再癢不停

1.耐心治療,不要隨便停藥

蔡秀欣提到,西醫對於蕁麻疹的治療指引,第一線用藥主要以口服或注射抗組織胺為主,以幫助對抗及中和體內的組織胺;而針對急性期發作較嚴重的患者,必要時會搭配短暫類固醇治療,幫助患者降低搔癢與不適。而慢性蕁麻疹患者必須長期口服抗組織胺,一般建議最少服用3個月,再視病情嚴重程度,逐步減少抗組織胺劑量,直到不再發作為止。

 

不少慢性蕁麻疹患者擔心,抗組織胺藥物會對身體帶來傷害,因此症狀一緩解,就急著停藥。蔡秀欣指出,現在很多長效型抗組織胺,已不太有嗜睡等副作用,也不會藥物成癮,對身體不會有傷害,可長期服用。慢性蕁麻疹患者最忌諱貿然停藥,應規律服藥,並定時回診,經醫師評估再逐步減低藥物劑量,以達到最好治療效果。

 

而站在中醫觀點,黃中瑀指出,對於急性蕁麻疹,中醫藥物主要以清熱解毒為重點,並搭配針灸治療;若進入慢性期,治療重點在補氣養血,改善濕寒體質,最少得服用藥物2、3個月,才會逐漸出現療效。

 

2.飲食清淡,避免辛辣油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論急、慢性蕁麻疹,當疹子一癢起發作時,許多患者皮膚都會有紅紅燙燙的感覺。在飲食上,黃中瑀與蔡秀欣建議,避免食用辛辣、油炸等太刺激性的食物,還有蝦、蟹等帶殼海鮮,都是常見食物過敏原,也要小心。患者飲食建議維持清淡、遠離刺激性食物,都有助於舒緩不適。

 

3.作息正常,抵抗力自然UP

多數慢性蕁麻疹患者的致病原因不明,不僅要耐心服藥,更要保持生活作息正常。除了減少熬夜、保持生活規律,個性比較容易緊張的患者,應盡量讓心情輕鬆,可多運動緩解緊張心情、增加體力及抵抗力。

 

4.減少刺激,太冷太熱都不好

部分蕁麻疹患者之所以會發癢起疹,病因與食物無關,而是與太熱、震動或穿著過緊衣物有關。建議可觀察自己在洗完熱水澡、曬太陽後,或是衣服穿太緊時,會不會比較容易起疹。平時除了保持肌膚乾爽,避免讓身體處在過熱、過冷、過緊等極端環境,讓皮膚減少外來物理性刺激,都有助呵護肌膚,遠離癢不停的蕁麻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陳軒凡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得過一次「皮蛇」就終生免疫?專家這樣說
抗疱疹20年 她靠一條繩子甩復發
單純疱疹和帶狀疱疹哪裡不一樣?是同一種病嗎?
眼睛發紅疼痛,竟與皮膚病有關?
別忽略皮膚乾癢!當心空污讓你老5歲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