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換水大腸鏡檢查法 無痛又精確

  • 健康2.0
  • 2018/03/01 18:38
  • 字體放大
  • 換水大腸鏡檢查法 無痛又精確

    換水大腸鏡檢查法 無痛又精確
    示意圖/TVBS

     

    大腸鏡檢查是預防大腸癌和切除大腸息肉的重要方法,但因為「痛」,讓很多人不想做檢查及追蹤。現在醫師在檢查時,以打水法取代打氣式的檢查,民眾在檢查時不必多花麻醉錢,就能享有無痛式檢查,還能順便把腸子洗乾淨喔。

     

    推廣換水大腸鏡檢查法的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內科內視鏡室主任謝毓錫指出,過去不麻醉的大腸鏡檢查,病患常因檢查過程中疼痛難忍,造成可能無法完整檢查至盲腸。為改善大腸鏡檢查過程的不適感,醫界不斷改良檢查方式,但這些方法不僅需要額外的器材和費用,效果也仍具爭議。

     

    換水大腸鏡檢查法,其原理是先抽出大腸多餘空氣,再以「一邊灌水、一邊抽水」的方式,反覆灌入乾淨的水、並吸出髒水。過程中不僅能洗淨腸道,讓腸鏡看得更清楚,也可改善病人以往充氣造成乙狀結腸變彎的情況下,大腸鏡通過轉彎處時的疼痛。

     

    大林慈濟醫院於101年開始執行換水大腸鏡,至今已完成2000例。根據謝毓錫的團隊研究發現,以病人反應無痛感比例來看,換水法高達61.1%,優於常規充氣法的30.0%及浸水法43.3%;換水法在接近盲腸的右側大腸腺瘤發現率較高,高達26.7%,高於充氣法的11.1%和浸水法的14.4%,成功解決過去大腸鏡在大腸末段檢查較不清楚的困境。

     

    「換水大腸鏡檢查法」是由美裔梁永亨教授傳授其自行研發,美國、義大利及大陸均有人在做,由於這項檢查時需要較多的準備與時間,目前台中榮總、大林醫院均有引進,其他醫院也陸續有醫師參與研習,期望可以造福更多民眾,免於大腸癌的威脅。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大腸息肉不切除,10年後會變成癌症?

    以為只是「大腸包小腸」 沒想到竟是肚子長腫瘤

    做好這項篩檢,就可降低死亡風險44%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換水大腸鏡檢查法 無痛又精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