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共用毛巾、化妝品 臉上長出小疙瘩竟然是這種病…

  • 健康2.0
  • 2018/03/02 15:18
  • 字體放大
  • 共用毛巾、化妝品 臉上長出小疙瘩竟然是這種病…

    張小姐因工作需要,時常往返國內外出差,住過的旅館不計其數。前陣子她的臉部皮膚上出現2至3顆類似粉刺的「小疙瘩」,起先不以為意,沒想到卻愈來愈多,從臉部到脖子長了上百顆微微顆粒狀,看起來膚質差、不美觀,到皮膚科就診才發現竟是「扁平疣」。

     

    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俞佑表示,人類乳突病毒有超過100種型別,其中有幾種會造成扁平疣,好發於臉部皮膚以及手腳,臨床看到的以成人女性較多。

     

    共用毛巾、化妝品 臉上長出小疙瘩竟然是這種病…

    示意圖/TVBS

     

    扁平疣不但具有傳染力,且為接觸傳染,例如手部摸到臉上的扁平疣後,又碰到臉部其他部位或身體四肢,這些部位也可能長出扁平疣;且除了從自己臉部傳到其他皮膚部位,也可能會傳給別人,例如透過共用毛巾等方式傳染。

     

    6招阻斷扁平疣傳染
    因此,手部及用具的清潔非常重要,光靠日常保養並沒有太大效果,最主要的預防方式就是「阻斷傳染途徑」。

     

    1. 常洗手:常洗手可避免病毒透過手傳染。

     

    2. 避免共用毛巾:美髮店、旅館等常有毛巾提供使用,但最好不要使用,也不要與朋友共用毛巾,以免造成傳染。

     

    3. 化妝品、粉撲勿共用:有些女性的粉撲妝品會互相借來借去,若其中有人臉部有扁平疣,借給他人使用就可能造成感染。

     

    4. 男性刮鬍刀勿共用:刮鬍子時若不慎產生微細傷口,會成為扁平疣病毒傳染的溫床。

     

    5. 女性腿毛刀勿共用:因扁平疣也會長在手腳,因此也應避免共用。

     

    6. 臉部長疣立即就醫:如果發現臉上有幾顆顆粒,最好趕緊就醫治療,避免愈長愈多。

     

    ◎ 撰文/莉緹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臉色發黃是急性肝病?黃臉婆最常見的原因竟然是....
    臉上冒一顆是痘痘嗎?一張圖表教你分辨5種皮膚小顆粒
    單純疱疹和帶狀疱疹哪裡不一樣?是同一種病嗎?
    蕁麻疹癢不停!中西醫4招預防大發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共用毛巾、化妝品 臉上長出小疙瘩竟然是這種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