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3小時記憶全失…家人機警送醫竟是「小中風」

王家瑜 整理 2018/03/06 14: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1歲的劉先生是工廠老闆,某天早上6點出門之後,一直到晚上7點在大學醫院急診室之間,有長達13個小時完全沒有記憶。從當天曾經和劉老闆交談的人口中拼湊出來的過程如下:

 

6點出門之後,劉老闆先到工廠,然後轉往哥哥家,他哥哥發現劉老闆有重複問話的現象,但是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接著,劉老闆又開車回去工廠,家人發現他不斷地說同樣的話,真的有問題,而且還否認去過哥哥家,劉家小孩於是立刻帶他去看基層醫師,但是醫師看不出所以然,量了血壓正常,就返回工廠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突然不會用遙控器 家人驚覺「有問題」

之後,他還接待了幾位客戶,外表看起來算是正常,但是,後來抵達的太太問他剛剛誰來過?劉老闆回說沒有人來過。中午還吃了2碗飯,不過,劉老闆很少吃這麼多,難道是忘了已經吃了第一碗。

 

下午,劉老闆就一直待在工廠,劉家小孩發現劉老闆雖然可以做點事情,但是許多流程會重複做,還問兒子為何組裝一套模型,隨後還將之拆解,這是很不合常理的。傍晚劉老闆如常看了電視節目,卻不知該如何使用遙控器。家人越想越不對,於是就帶來急診室。

 

到了大學醫院急診室,劉老闆恍如閃電般、突然就恢復正常了。他不知道為何會被帶來急診室,只知道當天早上出門,之後就一片空白了。在過去,神經科醫師會將這種案例直接診斷為短暫全盤性失憶症(transient global amnesia, TGA)。想不到磁振腦造影結果顯示是發生在大腦深層穹頂(fornix)的小中風,這是主管記憶的巴貝茲迴路中的重要結構之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腦磁振造影顯示白點(紅色箭頭所指)為病人中風位置。

 

中風位置特殊 症狀難以分辨

腦中風指的是供應大腦或小腦腦幹等中樞神經系統的血管因為阻塞、爆裂、感染、發炎或其他原因導致血液無法正常送達腦細胞。一般人的刻板印象中風就是臉歪、嘴斜、半身麻痺偏癱或失語,嚴重者有生命危險。

 

但是大腦的體積不小,有些地方容易中風,有些地方即使中風可能連病人或旁人都無法察覺。還有一種中風,因為發生的部位特殊,有可能小小的出血或梗塞,雖然沒有產生半身不遂,但卻造成認知功能障礙,尤其是記憶、語言與執行功能,因而被稱為戰略性中風(strategic stroke)。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由於戰略性中風發生的部位很特殊,可能有重要神經通路經過而被阻斷,如視丘(thalamus);或者剛好是所有重要訊息彙整區,如角迴區(angular gyrus);也有可能是通往額葉指揮中心的中繼站,如尾核(caudate head);而與人類記憶特別有關的巴貝茲迴路(Papez Circuit)中的任何一個小地方中風,就有可能引起失憶症狀。

 

◎ 本文摘自/《松鼠之家:失智症大地》白明奇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遠流出版‧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餅乾蛋糕少吃為妙!小心反式脂肪讓記憶力變差
經常腳麻當心腿中風!醫師教你4招辨別
「反式脂肪酸」傷腦!這些食物讓你愈吃愈笨
「低糖飲料」比較健康?停經婦女愛喝小心中風
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偷學中醫師彭溫雅「補腦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