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怕胖不敢吃澱粉?別再錯怪它們了!

  • 健康2﹒0 報導
  • 2018/03/06 17:55
  • 字體放大
  • 怕胖不敢吃澱粉?別再錯怪它們了!

    許多人因為怕胖,對澱粉類「敬而遠之」,但其實澱粉在我們體內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長期不吃對身體並非好事。澱粉是提供能量的來源,如果沒有它,整個人會昏昏沉沉、沒精神;它還能幫助脂肪和蛋白質的消化吸收,缺少了它,脂肪不容易轉變成能量,就會堆積在身上。

     

    怕胖不敢吃澱粉?別再錯怪它們了!

    示意圖/TVBS

     

    澱粉對人體很重要,正確吃澱粉更是重要。飯後1.5至2小時左右,血糖會到達高峰,把握這時間運動,體內的葡萄糖就能在肌肉中燃燒掉,不會儲存到脂肪中。更重要的是,要選擇抗性澱粉含量豐富的食物。

     

    抗性澱粉藏在哪?
    全穀類、豆類:
    燕麥、糙米、蕎麥
    生的食物:不完全熟的香蕉、生山藥、生馬鈴薯
    烹煮過又冷卻的老化澱粉:隔夜飯、壽司飯 

     

    山藥  入脾腎助消化
    被稱為「神仙之藥」的山藥不僅是好的中藥材,更是優質的澱粉來源食物。中醫師鄒瑋倫說,因為山藥入脾、肺、腎,可以調節消化和代謝,讓人不容易餓,而山藥還含有黏多醣,能抑制脂肪沉積,可說是減重的好幫手。

     

    每100克的山藥熱量只有87大卡,又有飽足感,適合取代白米飯當作主食,而且山藥也是高鉀食材,特別適合肥胖且有高血壓、高血脂的人吃。此外,山藥富含具有修復功能的維生素E,也適合更年期婦女吃。

     

    玉米  高膳食纖維低熱量
    台灣的玉米有很多種類,白玉米、白糯玉米、紫玉米、黃玉米、水果玉米等。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其中白玉米的熱量最低,適合身形胖、體脂肪高的人吃;如果是外表不胖、但體脂肪高的「瘦胖子」,減肥時仍需要澱粉,因此較適合吃蛋白質高的白糯玉米或紫玉米。

     

    100克白米飯的熱量約為140大卡,而白玉米大約只有65大卡,適合替代白米飯當作主食。而其他玉米的膳食纖維也都相當高,將近是白米飯的10倍。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過年肥真的很難瘦!營養師教妳不發胖飲食法
    年後難「瘦」?營養師推「加減乘除」飲食法
    林志玲養瘦祕訣!只有「2個規則」,三餐正常吃
    搞懂基礎代謝,不挨餓也能輕鬆瘦、不復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怕胖不敢吃澱粉?別再錯怪它們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