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老人家跌不得!一張圖教你選對拐杖

  • 健康2.0
  • 2018/03/08 12:43
  • 字體放大
  • 老人家跌不得!一張圖教你選對拐杖

    眼看著上了年紀的媽媽,走路不穩、歪歪扭扭的平衡感不好,走沒幾步路就開始喊著膝蓋痠,擔心老人家會跌倒,小雯建議媽媽拿拐杖,卻遭到媽媽生氣的拒絕:「不要,那樣人家就知道我老了!」

     

    其實,目前市面上已有很多設計輕巧的拐杖,不再是一根直條條的木杖或鐵桿。例如:怕顯老的人可使用拐杖傘,平時可當拐杖,下雨時也可當成雨傘;另外也有收納方便、輕巧又時髦的彩繪拐杖。

     

    老人家跌不得!一張圖教你選對拐杖

    示意圖/TVBS

     

    長輩跌倒住院 平均花費9萬元
    根據國健署的資料,每5個長輩中就有1人曾經跌倒,而每10人跌倒,就有3個人會受傷,其中1人得住院,平均花費9至13萬元;然而一旦跌倒過1次,很容易再次跌倒。

     

    「上了年紀以後,拐杖可說是老年人行動力的必需品!」台大物理治療學系主任曹昭懿發現,不少長輩總認為拿拐杖就是承認自己老了,「其實硬撐的結果可能造成膝關節更加磨損,身體的平衡感更差,萬一跌倒,不僅恢復期長,甚至可能留下後遺症。」

     

    不難想像,身體關節已用了50、60年甚至更久,尤其是膝關節與骨盆處髖關節等承受全身重量最多的地方,耗損也最嚴重,多少都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而身體機能退化,讓人動作變得遲緩、反應也大不如前,這些都是造成長輩跌倒的原因之一,而使用拐杖除了可分攤關節承受的重量,減緩關節磨損,也能幫助突來的暈眩造成的不平衡,預防突如其來的跌倒。

     

    老人家跌不得!一張圖教你選對拐杖


    對於平時可以自己行走,只是因為退化平衡感較差、走得較慢,該如何選購1支適合的拐杖?曹昭懿指出,每個人身體穩定度、平衡感不同,最好讓使用者親自到場挑選。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帶爸媽出遊 備好這些貼身小物玩得更盡興
    走路會透漏年紀!5種老化步態,你中了幾招
    長輩失眠可以吃安眠藥?會引起哪些問題?
    銀髮族玩桌遊 每周1小時活腦防失智
    警訊!血壓正常走路卻喘不停,忽略恐致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老人家跌不得!一張圖教你選對拐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