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全穀養生又防病,但有5種人不適合

  • 健康2.0
  • 2018/03/13 16:35
  • 字體放大
  • 吃全穀養生又防病,但有5種人不適合

    粗食養生襲捲歐、美、日各國,陸續有研究顯示多吃全穀類飲食,可以顯著降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其他多種慢性疾病的發生。

     

    全穀是指全部、完整、未精緻的穀粒,也就是穀物在脫殼後保留完整的麩皮、胚芽與胚乳等部分。一般精製穀類去除麩皮及胚芽後,9成以上的營養素如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也會跟著流失。國人常吃的全穀類有糙米、全燕麥、紫米、糙薏仁(紅薏仁)、全大麥、全小麥、全蕎麥、全玉米、全小米、全高粱等。

     

    吃全穀養生又防病,但有5種人不適合

    示意圖/TVBS

     

    吃全穀好處多多,但有些人不適合,前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提醒有以下情形者,吃全穀食物前要先留心,必要時可以找營養師諮詢,找出適合自己的安心吃法。

     

    1.對麩質過敏的人:對麩質過敏的人,不適合食用含有麩質的大麥、小麥或燕麥,但還是可以吃不含麩質的糙米、紫米、小米、薏仁等全穀類。

     

    2.消化功能障礙的人: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或剛完成消化道手術的病患,不適合食用全穀類,因為全穀類質地粗糙,屬於高渣食品,會促進消化道蠕動、摩擦,而使傷口疼痛。

     

    3.痛風病患:全穀類保留種子胚芽,普林含量豐富,食用後尿酸易增加,故不建議有嚴重痛風者食用。

     

    4.患有腎臟疾病的人:對於腎功能不全的病患,磷容易堆積在體內不易排除。而全穀類因富含礦物質,因此磷、鉀的含量也相當高,腎臟病患食用全穀類反而會增加身體負擔,因此不建議食用。

     

    5.容易脹氣的人:有些人吃雜糧飯或其製品後會腸胃脹氣,大部分是對其中所含的黃豆、紅豆、綠豆等不適,建議食用前多注意內容物標示,以避免不適症狀發生。

     

    6.其他過敏:少部分人對蕎麥中的紅色螢光素過敏,會產生光敏感症或過敏性皮膚炎,應避免食用。

     

    ◎ 撰文/盛竹玲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紅豆不是豆,玉米不是菜?!官方最新飲食指南跟你想的不一樣
    膳食纖維是白飯12.3倍,便祕、經痛、免疫力全靠它!
    營養師出招,去除白米無機砷,煮出好吃的飯
    補充能量、顧胃整腸 歐美早餐瘋喝「這一杯」
    想要有好胃?日本飲食專家:「空腹感」是關鍵!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全穀養生又防病,但有5種人不適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