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補過頭!連吃4天燒酒雞,6旬男「尿不出來」急就醫

2018/03/15 11: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2歲的陳先生,因前陣子天氣乍暖還寒,想溫補身體,於是連續4天吃了燒酒雞,結果導致小便突然解不出,難受地趕緊至泌尿科就診。攝護腺肥大、排尿不易是中老年男性常見的困擾,明明覺得有尿意、膀胱脹得受不了,一到廁所卻只無法順利排尿,甚至「解」不出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陳先生經過導尿後,順利解決排尿危機,經進一步檢查,確診為攝護腺肥大合併攝護腺發炎。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杜元博指出,攝護腺肥大症狀通常發生在50歲以後,並隨著年齡增加而症狀加劇;當攝護腺肥大引起尿滯留,表示肥大嚴重,合併造成膀胱功能障礙。

 

遠離酒精成分 多吃糙米、綠色蔬菜

攝護腺肥大合併膀胱功能不良者,飲食上更要多留意。杜元博表示,利尿性的食物會讓尿液增加,造成膀胱敏感度增加,容易引起頻尿與急尿;含酒精成分的食材易導致發炎反應,使得攝護腺急性腫大,小便一下子解不出來,造成排尿障礙。

 

杜元博也提醒,有攝護腺肥大症狀的男性患者不可憋尿,解尿一定要解乾淨;平時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12和B6的綠色蔬菜、糙米、紫菜,除了可以增加纖維素,幫助排便之外,維他命B群也可以保養攝護腺體、促進膀胱功能,使排尿順暢。

 

長期尿滯留 恐引發腎臟衰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急性尿滯留,解不出來的痛!當尿液長期滯留在膀胱內,嚴重時會引起阻塞性尿路病變,引發腎水腫及慢性腎盂腎炎,導致兩側腎功能衰退,最後造成尿毒症。杜元博提醒,隨著年齡增長,每位男性都可能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如果已經出現排尿障礙情形,應盡速就醫檢查並治療。

 

治療方面,攝護腺肥大合併排尿障礙症狀輕微者,初期以藥物治療並觀察即可;若發生急性尿滯留,緊急治療以導尿、留置尿管為主;若時常出血或感染等症狀嚴重者,才須考慮手術治療。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驚!熟齡男性腰骨痠痛 竟是攝護腺癌轉移
不只要補鋅!預防攝護腺肥大,請你這樣做
情人眼睛好犀利! 男友的蛋蛋變巨蛋,她一眼揪出癌症危機
男人自己來!簡單2招按摩攝護腺
拒當「蒟蒻男」…硬度夠不夠,一張圖告訴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