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秋冬各種病毒威脅,流感綜合評估提前備戰

  •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 2020/05/22 10:17
  • 字體放大
  • 秋冬各種病毒威脅,流感綜合評估提前備戰

    秋冬各種病毒威脅,流感綜合評估提前備戰

    秋冬各種病毒威脅,流感綜合評估提前備戰

    每年都會有許多人因感染流感併發重症而危及健康,美國CDC推估2019-2020流感季至少3,800萬人感染、23,000例死亡。雖然台灣流感致死人數沒那麼高,但是每年感染人數也很高,長期耕耘基因醫學的創源生技,去年特別為此導入「流感易感性檢測」項目,幫助國人了解自身是否容易感染流感病毒。

    創源生技執行長蔡政憲表示,當時就有許多醫界前輩讚賞這是非常實用的檢測,而且希望能擴大檢測其他病毒易感性。今年初他們立即將流感易感性基因單項檢查,擴展為「流感綜合評估」3大檢測內容,隨疫情發展,健康意識升高,這項健康創舉引起民眾共鳴。

    流感綜合3大評估預防下一波流感疫情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台灣進入秋冬之際,防疫措施更應及早布署。目前南半球澳洲和紐西蘭正當進入秋冬流感流行季,澳洲政府已預先儲備1650萬支疫苗,將近是2/3人口量,紐西蘭表示跟進,今年疫苗接種數較去年增加2倍,甚至位於北半球的美國CDC也發出警示,流感病毒威脅健康的嚴重性比想像中嚴重,呼籲防疫現在就要開始準備。由於各國研究預測,肺炎相關疫苗最快明年才可能問市,目前各國專家普遍認為,施打流感疫苗來預防流感,是對抗下一季病毒感染攻擊很重要的措施。

    蔡政憲說,台灣歷年來針對各種新型病毒侵犯的防疫成果佳,有賴於超前布署及不鬆懈的態度,透過流感綜合評估之基因檢測,即可了解個人對施打疫苗後的預防效果,進而依據醫師建議調整疫苗施打方式。他進一步解釋,流感綜合3大檢測包括1.檢測是否有易感染流感的基因、2.檢測基因是否屬於易引起免疫風暴反應、3.檢測施打疫苗後產生抗體的持久性。呼應政府及早因應措施,3大流感綜合檢測能夠幫助國人提早做好防疫準備,遠離疾病。

    正確補充維生素,強化自身免疫功能

    在基因檢測上,另一方面創源也推出「營養相關檢測」,幫助國人了解健康需求,蔡政憲說,在這次疫情下,大眾愈來愈清楚抵抗力除了和生活習慣有關以外,個人營養也是抵抗病毒感染,或是感染後是否容易痊癒的關鍵,營養檢測包括目前認為和免疫有高度相關性的,1.受檢者體內是否易吸收維生素A,2.受檢者是否易代謝維生素D。前者能夠修復呼吸道黏膜,提升防禦力並降低病菌入侵的機會,後者則能能促進免疫細胞殺掉外來病菌,輔助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蔡政憲表示,流感與營養兩大項檢測,目前已經快速回饋給所有客戶,讓客戶了解自己在病毒感染疫情中是否危險?是否需要更進一步防護?是否需要額外補充和免疫相關的營養。有鑑於近17年來,人類生命多次受各種病毒威脅,因應未來病毒威脅常態化,創源生技更進一步投入為期5年之「流感與呼吸道病毒感染疾病研究計畫」,廣泛推及各種呼吸道感染相關病毒基

    因:包含流感、SARS、MERS等,涵蓋各種呼吸道病毒感染預防到病程管理服務,從核心落實防疫措施,將大幅提升民眾防禦力。

    間質幹細胞療法搶救重症病患

    感染流感或是新型病毒,最擔心的是併發嚴重肺部感染,蔡政憲說,根據統計,約有29%到42%的重症患者可能會發生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據過去的經驗顯示,一旦發生ARDS,約有半數的人會死亡,存活下來的患者可能會有肺部纖維化的後遺症而影響生命品質。

    醫界一直不斷研究利用間質幹細胞治療肺纖維化,創源母公司訊聯集團投入免疫調節、呼吸道疾病相關研究15年,獲得良好的研究成果,並發表在重要的國際期刊中。面對目前全球疫情緊張,病患可能面臨ARDS而影響生命,透過「恩慈條款」,可以盡速幫助國內外急性患者搶救健康,且目前訊聯建置的間質幹細胞庫,足以供應全球130萬人使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