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酒糟肌臉紅通通好不了? 原來是蟲蟲住進皮膚了

  •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 2020/08/10 10:00
  • 字體放大
  • 酒糟肌臉紅通通好不了? 原來是蟲蟲住進皮膚了

    酒糟性皮膚炎的成因眾多,各項研究結果顯示,蠕型蟎蟲是酒糟性皮膚炎很大的誘發因素,而夏季更是酒糟肌好發的季節,因環境悶熱而增生的皮脂,引發臉部蟲蟲危機,導致皮膚潮紅、丘疹、膿皰、血管擴張甚至熱痛,而部分患者會有眼睛周圍灼熱,乾澀發癢,嚴重甚至會引發眼瞼炎的症狀產生。

    酒糟肌好折磨竟是臉上蟲蟲太多惹的禍!

    開業皮膚科院長黃輝鵬表示,國外醫學團隊曾對酒糟性皮膚炎進行研究,結果顯示造成酒糟性皮膚炎的誘因和蠕型蟎蟲有關,因此治療酒糟肌應同時進行殺蟲。而蠕型蟎蟲很有趣,少量存在對人體無害,但是蟎蟲數量太多時,常常引發皮膚疾病,蟎蟲會咬食表皮障壁功能、蟎蟲死掉後釋放的代謝廢物和細菌,也可能引起皮膚發炎,酒糟性皮膚炎就是典型的例子。

    酒糟肌臉紅通通好不了? 原來是蟲蟲住進皮膚了

    酒糟肌三大主因:蠕型蟎蟲、日曬、情緒壓力

    關於酒糟肌的成因,黃輝鵬院長提出可能的因素,例如:皮膚免疫機制的異常,臉部微生物或寄生蟲造成的表皮發炎反應、紫外線的傷害,以及血管功能異常;另外心理壓力以及外界刺激性物質的影響也有關係。近年在臨床上發現,有不少民眾可能是在保養過程中,過度傷害皮膚,例如:過度去角質、過度進行醫美雷射;另外,有部份民眾可能因為局部類固醇使用不當導致酒糟肌的產生。然而,避免酒糟肌發生,避開紫外線的刺激、做好防曬,並避免過度清潔則是首要的必備工作。

    酒糟肌臉紅通通好不了? 原來是蟲蟲住進皮膚了

    酒糟肌沒臉見人?抗蟎蟲藥膏助你挽回面子

    根據黃輝鵬院長臨床上的統計,確診酒糟性皮膚炎的患者臉上蠕型蟎蟲過多的比例相當高,目前可透過抗蠕型蟎蟲外用藥膏治療,使用2至4個月,8成患者可以獲得良好的改善。但也有部份病人在使用初期發生短期惡化,發生時間點大約是用藥第四天,少數則是自第二天開始。初期惡化透過適當治療會逐漸消失,之後酒糟的紅斑和丘疹膿疱亦會逐漸減輕或消失。也提醒患者配合治療同時也要注意生活習慣,平時的保養要盡量簡單溫和,減少皮膚刺激或過敏反應,同時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含酒精飲料,就能減少酒糟發作及惡化的機會。

    酒糟肌臉紅通通好不了? 原來是蟲蟲住進皮膚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