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類風濕性關節炎治不好? 治療新曙光可抗炎又護骨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2020/12/14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由於免疫系統異常,引起關節自發性的發炎反應,好發於中年女性,其也被稱為關節炎之王,典型症狀是對稱多發性關節炎,最常發生在手腳等小關節,嚴重可能導致關節的破壞及變形。病患除了需忍受關節疼痛外,還會因關節變形導致殘障失能、無法工作,甚至連用餐時拿筷子、從錢包裡拿零錢都有困難,患者如何與疾病相處成為一大難題。

恩主公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郭孝齡主任說明,除了造成關節變形、發炎之外,還可能侵犯全身各個組織器官,其中常會併發骨質疏鬆症,臨床研究發現,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發生骨鬆的風險約為健康人群的2.3倍。 且骨鬆與類風濕性關節炎,共享以下危險因子:發炎、長期用藥類固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郭孝齡主任表示,患者可以考慮生物製劑治療,其是透過生物工程技術所製造的藥物,可如導彈般精確地瞄準特定免疫分子,而降低非相關細胞的傷害;生物製劑具有調節免疫系統的功效。目前已有生物製劑可阻斷IL-6的作用,而達到抗發炎以及調節免疫的效果,除可明顯觀察到侵蝕停止外,也有機會修復關節受損狀況,對於骨密度回復效果較好,目前健保已給付符合條件之中度至重度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且可以降低長期類固醇使用所產生的副作用如月亮臉、水牛背、骨鬆風險等。理想的生物製劑可以達到精準、快速、持續、修復的治療目標

郭孝齡主任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目前沒有預防方法,但仍可透過規則作息、充足睡眠、戒菸等方式減少疾病發生。此外,以大量蔬果、穀類、豆類和魚類為主的「地中海飲食」,減少紅肉的攝取也有助減輕發炎反應。但民眾若關節炎發作,仍須儘早就醫,避免延誤治療造成關節受損。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類風溼性關節炎治不好? 生物製劑治療曙光!
icon
2020-08-14 10:00:00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新藥研發曙光!台灣團隊找到「蛋白酶抑制劑」 比已知藥物強10倍
icon
2020-04-10 12:07:00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重症婦人「胸部X光一片白」 類風濕性關節炎藥成功搶回一命!
icon
2020-06-29 12:00:00
延伸閱讀
這痛、那痛別輕忽!恐是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作祟
icon
2019-10-09 10:00:00
延伸閱讀
末期心臟衰竭現曙光!健保給付最貴人工心臟 患者省下400多萬
icon
2019-12-11 16:33:04
延伸閱讀
柑橘類水果抗炎防癌 你知道「檸檬」對大腦有多好?
icon
2020-01-03 16:2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