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調查:女性壓力大、易失眠! 請聽專家教你如何吃出好眠!

  •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 2021/08/26 10:00
  • 字體放大
  • 調查:女性壓力大、易失眠! 請聽專家教你如何吃出好眠!

    現代人生活壓力無所不在,而疫情期間,壓力指數更直線上升!調查發現,女性面對疫情的情緒反應較大,甚至產生失眠問題,該怎麼辦呢?

     

    根據衛福部公布108年15到64歲婦女生活狀況調查,近八成有配偶的婦女都是職業婦女,她們有很多是典型的「三明治」世代,上有父母、下有子女,還要兼顧工作及家庭的平衡,原本生活壓力就很大,疫情更是雪上加霜。

     

    根據最新「360°康健指數」問卷調查報發現,有93%的台灣女性受訪者感到壓力,男性也有90%感到壓力。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台灣女性受訪者的壓力高出全球平均的83%不少。另外,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於今年5月20日至6月16日進行的線上調查發現,9成6的女性對於疫情呈現的情緒反應較大,可能與女性較敏感、身兼多職有關,多有恐慌、煩躁、焦慮等情緒困擾,甚至難以入睡。國外也觀察到,因為疫情不得不減少外出,長時間的「宅」生活沒有接觸外在環境、自然光,原本的生物時鐘被打亂,而若是必須居家工作更會模糊工作與休息的界線,衍生「新冠失眠(Coronasomnia)」現象。現在雖然疫情降級,仍會擔心染疫風險,壓力還是很大,失眠情況可能會持續。

     

    壓力大、睡不好,便便也不順?

     

    佳惠就是身兼多職的職業婦女,每天早上7點起床,趕著送孩子上學再去公司,下班後老公負責接小孩,佳惠買好晚餐回家,吃飯、檢查完作業催孩子洗澡刷牙睡覺,靜下來已經快10點,修改好明天公司晨會的簡報資料,身心俱疲終於能躺平入睡時,卻輾轉難眠,大腦還在交錯播放明日工作清單、中秋家族聚餐還是選戶外燒烤避免染疫……。

    對佳惠來說,想好好睡一覺愈來愈難,晚上睡不好,不只白天沒精神影響工作效率,最近還發現有消化不良和排便不順的問題。

     

    想要完全擺脫壓力,對現代人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要改善睡眠品質,避免睡不好造成的健康影響,不妨試試抽出時間做運動、睡前聽一段舒緩情緒的音樂、偶爾曬曬太陽,除此之外,透過營養補充也是近年來的熱門話題。特別是能減緩壓力、改善憂鬱、幫助睡眠的新世代益生菌-「精神益生菌」,讓益生菌的應用不限於腸道保健,進入精神領域。

     

    專家傳授吃好睡好的「食」在秘訣

     

    「精神益生菌」聽起來很玄,知名益生菌專家蔡英傑強調,研究顯示,腸道保健是維持心靈健康的重要關鍵,腸道內有數百萬神經元,又被稱為人體「第二大腦」,而腸道菌可以操控腸道的神經免疫系統,影響中樞神經,良好的腸道菌相及腸道健康能減緩壓力、改善憂鬱。

     

    當然,益生菌百百種,並不是每一支菌種都能發揮上述功效。蔡英傑建議選擇新一代助眠益生菌「PY109菌株」,可以增加多巴胺,血清素及腦元神經滋養物質(BDNF),這三個物質參與身體非常多的生理機能,對憂鬱、失眠、腸躁、甚至便秘等,都有舒緩效果。蔡英傑表示:「動物實驗發現,這支菌株很明顯能增加腦部的血清素,這是一種快樂荷爾蒙,讓人快樂、放鬆,降低血液裡的壓力荷爾蒙。」

     

    除了選對益生菌,搭配特定營養物質可讓效果倍增。例如主要存在於胚芽、糙米的米糠中的γ-穀維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研究發現持續食用4~8周,可改善緊張、憂鬱及睡眠問題;或是牛奶鈣,同樣具有安定神經,放鬆肌肉的效果。

     

    妳也是工作家庭兩頭燒、容易操心、睡不好的壓力一族嗎?請學會愛自已,才有能力愛家人、愛工作,調整生活型態,培養運動習慣,找到屬於自己的紓壓管道,並加強營養補給,先讓自已睡個好覺,才能電力滿滿,克服每天的挑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