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不必依賴安眠藥,擺脫失眠困擾,關鍵在於健康腸道

  •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 2021/10/22 21:39
  • 字體放大
  • 新冠肺炎不只對健康造成威脅,更讓我們的生活步調大亂、壓力情緒不斷地滋生累積。根據調查統計,有超過40%的民眾表示:因為疫情感覺壓力倍增,失眠症狀也越發嚴重。
    既然壓力與失眠總是被連在一起討論,究竟壓力是如何造成失眠?想要透過舒緩壓力來減輕失眠困擾,又可以怎麼做呢?

    壓力使腸道菌失衡,最終導致失眠 

    腸道又被稱為「第二大腦」,除了掌管消化功能與吸收功能外,還擁有一套獨立自主的「腸道神經系統」,當中包含下視丘—垂體—腎上腺軸 (HPA軸)、交感神經系統 (自主神經) 與副交感神經系統 (迷走神經) 及腸神經系統。其中腸道中的菌相則是藉由影響上述神經系統進而影響大腦,這也就是現在最新提出的『菌腦腸軸』理論。腦腸軸線具有搜集情報、整合判斷的能力,還能夠與大腦交換訊息,引發身體反應。

    例如:肚子絞痛想上廁所,通常就是因為腸道發現有病原入侵,於是通知大腦要將病原排泄出體外的一連串反應。 

    至於壓力與腸道、失眠的關係則是:當我們感受壓力時,壓力賀爾蒙上升會使腸道菌相改變、壞菌增加、甚至釋放毒素;這些變化除了影響身體健康,也會讓腸道向大腦發出訊息、降低大腦的血清素與多巴胺濃度,反應在身體上最顯著的表現就是失眠、憂鬱。 

     3大助眠元素,改善壓力型失眠  

    想要減緩壓力,除了可以從改變生活作息、調適身心開始之外,陽明交大生化暨分子生物教授蔡英傑建議,還可以定期補充第四代益生菌PY109。 

    第四代益生菌PY109除了能夠調控腸道菌相平衡,還能提升血清素、多巴胺,對於降低壓力有很大幫助。

    蔡英傑博士以近期他與馬偕醫院合作的研究為例,由十多位身處高壓環境的科技業員工,連續服用第四代益生菌PY109八個禮拜後,發現受試者血液裡的壓力賀爾蒙降低,睡眠品質改善,更重要的是活力及工作效率也都獲得提升。 

    不必依賴安眠藥,擺脫失眠困擾,關鍵在於健康腸道

    此外,蔡英傑博士也推薦另兩項助眠元素,建議與第四代益生菌PY109一起搭配使用,可幫助助眠效果再加乘。 

    γ-穀維素:能改善自律神經失調,優化睡眠品質的效果更優於一般常見的GABA、色胺酸。 

    牛奶鈣:鈣質能幫助穩定身心,而牛奶鈣的分子小,更能有助於人體快速吸收。

    改善失眠問題,真的可以不必依賴安眠藥,建議可以善用以上三種助眠元素,從日常的舒壓養腸開始,為自己打造好眠體質。 
     

                                                                                                

    不必依賴安眠藥,擺脫失眠困擾,關鍵在於健康腸道
       
                                                                                                 廣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