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喝酒傷肝,小心肝纖維化、肝癌上身! WHO警告:飲酒沒有安全量 每喝一口都是風險

  •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 2021/12/09 00:00
  • 字體放大
  • 喝酒傷肝,小心肝纖維化、肝癌上身!     WHO警告:飲酒沒有安全量  每喝一口都是風險

    年終歲末應酬多,少不了喝一杯,但酒後可找代駕保平安,酒後傷肝卻很難挽救!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飲酒並沒有安全量,即使少量也會有致癌風險,且健康風險會隨著飲酒量的增加而上升。

    「勸酒」是台灣人在應酬聚餐場合常見的場景,其實喝酒傷身、尤其傷肝。國民健康署特別呼龥改變勸酒文化,鼓勵民眾對「遲倒罰三杯」、「不乾杯就是看不起我」……種種情緒勒索式的勸酒行為say no。

    根據衛福部統計,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位居2019年國人十大死因第10位,肝癌更高居癌症死因第2位,總計每年造成12,000人死亡。而酒精正是造成肝臟損傷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

    90%的酒精要經過肝臟代謝,常見的酒精性肝病包括脂肪肝、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據統計,長期喝酒的人80~90%會有脂肪肝,也有人在一次大量喝酒後出現脂肪肝;另外有20~30%可能引發酒精性肝炎,造成肝纖維化,若不及時戒酒、護肝,很可能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脂肪肝進展至肝硬化約需10~15年,但酒精性脂肪肝進展到肝硬化只要5~10年。而根據台灣一項針對12,000名30~60歲民眾追蹤「喝酒對肝癌的影響」研究證實,和不喝酒的人相比,喝酒的人罹患肝癌的機率高出1.6倍。

     

    喝酒傷肝,小心肝纖維化、肝癌上身!     WHO警告:飲酒沒有安全量  每喝一口都是風險

     

    少量也傷肝  「小酌怡情」未必安全

    根據國健署建議,男性飲酒每天不超過2罐330毫升的啤酒,女性則不超過1罐。不過,提醒您少量飲酒仍然傷肝。根據瑞典一項針對一群18至19歲青年,追蹤其飲酒量及晚年罹患肝病情形的整合性分析研究發現,每日飲酒量超過30克的人,晚年罹患嚴重肝病的風險達5到11倍。

    另外要注意坊間的提神飲料也多含有酒精,很多人喝成習慣,長期大量飲用也可能造成酒精性肝病,踏上脂肪肝、肝炎、肝纖維化,甚至走上肝硬化、肝癌的不歸路。

    早期脂肪肝、肝纖維化有機會逆轉

    值得慶幸的是,早期脂肪肝和肝纖維化是可以逆轉的,首要關鍵就是戒酒,並注意飲食控制、減重、運動,就有機會回復到肝臟的正常狀態。

    同時,由於肝細胞具有再生能力,建議選擇有國家護肝認證的保健食品,幫助肝臟修復。目前經研究證實有效的成分包括:

    白蔘:國內研究證實,動物實驗將老鼠人為製造肝發炎狀態,給予人蔘皂苷後可明顯看到老鼠的GOT、GPT下降,延緩肝纖維化的過程,降低肝損傷、抗疲勞和加強體力。

    薑黃:具抗有氧化功能,也可幫助促進膽汁分泌,調整肝臟裡的脂肪含量,延緩脂肪肝的發生,還能喚醒肝臟的酒精分解酶,減緩酒精對肝細胞產生毒性。降低肝臟脂肪堆積、改善脂肪肝、抗發炎。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為了彩色下半生,顧肝保健康,避免喝酒是最好的選擇!

    打破肝病三部曲 醫曝:掌握這關鍵 肝纖維化可逆轉

                                                                                                   廣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