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骨鬆成為新慢性病?死亡率甚至高於乳癌 這些徵兆竟是危機訊號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2022/07/20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怕三高,但除了三高之外,「二低」其實更應該留意!所謂「二低」就是指低骨密度與肌少症,令人意外的是,台灣65歲以上的婦女人口,因骨質疏鬆症引起髖部骨折,第一年的死亡率竟高達15%,甚至高於乳癌3、4期的死亡率。林口長庚醫院家庭醫學科莊海華醫師提到,每年至少有2萬名髖部骨折的患者,台灣髖部骨折發生率排行,是亞洲第一、世界第九!

 

骨鬆是什麼?對人體又有哪些影響?

骨質疏鬆症是因骨質含量減少、骨密度流失,使得骨頭變疏鬆脆弱,雖然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但不少人是因為骨折後就醫,才發現竟然有骨鬆的症狀!特別是對患有骨鬆的病友來說,除了容易骨折外,當發生在大腿骨、脊髓、手臂肱骨以及大腿髖部等部位時,死亡率更會大大提升。因此,如何預防就成為重要的課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骨質疏鬆症而導致骨折的患者,死亡機率也大增。

曬太陽可以預防骨鬆?為何骨鬆還會成為新慢性病?

不少人好奇,台灣日照充足,若曬太陽就可以預防骨鬆,那為什麼骨鬆比例卻居高不下?莊海華醫師提到,因為時下審美的趨勢,偏好白皙的膚色,因此擦防曬、撐傘來防曬的方法比比皆是,加上平日裡維他命D攝取不足,在這些因素的綜合影響下,骨質不好,也就理所當然。


▲30歲以後,骨質迅速下降,尤其是女性停經後,下降得更快。

骨鬆真的不可逆?30歲是關鍵

莊海華醫師提到,骨頭就像是一個戶頭,30歲以前都可以把骨質存進去,30歲以後就只能慢慢消耗,所以在年輕時就應該多存骨本。透過一些營養的攝取以及運動,確實能延緩骨鬆的現象,而為預防骨鬆,其實還是可以透過一些檢測方法,來了解是否有骨鬆的跡象。


▲三招自我檢測是否骨鬆找上門!若有症狀因儘早就醫。

骨密度如何檢測?什麼樣的族群最需要

除了上述的自我檢測方式之外,醫院當中也有專業的精密儀器可以進行骨密度的檢測,莊海華醫師提到,因為骨密度無法用肉眼檢測,因此若懷疑自己有骨鬆,或是女性到了停經的年紀,可以主動到醫院進行檢測。透過「DXA雙能量X光吸光式測定儀」,來判定骨密度的高低。


▲骨質疏鬆症高危險群,暴露在危險因子、生活習慣不佳,以及長期臥病在床都是骨鬆的高危險群。

 

莊海華醫師提醒,骨鬆應該尋求專業醫師諮詢,若想要知道附近的醫院或診所是否有相關的檢測,也可以透過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提供的骨質疏鬆專科醫師分布地圖,尋找到骨鬆專科醫師,或是找自己熟悉的醫師幫忙轉介。

骨鬆可逆嗎?延緩惡化有妙招

聽到這樣,很多人可能都覺得,骨鬆似乎沒有救了!但實則不然,莊海華醫師分享,其實骨鬆也能透過藥物治療,來預防骨質流失與加強骨質生成,不管是口服或是針劑,每個人適合的治療方式都不同,建議還是與醫師諮詢討論,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才是最佳之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莊海華醫師也提到,適當的運動,也能增強肌肉力量,在家中也能透過簡單的運動來預防骨鬆,唯一要避免的就是,骨鬆病友應避免激烈運動,或是容易造成跌倒的運動。雖然透過重訓可以提升肌肉力量,也可以幫助提升骨密度,但因為骨鬆病友的身體狀況,從事相關運動前,最好還是能與醫師進行討論。


▲預防骨鬆輕鬆的居家運動,都能幫助肌肉生成,增加骨質對抗度。

 

此外,適當的補充如鈣質、維他命D以及蛋白質這三大類的營養食物,其實也都能加強骨密度、預防肌少症,並且適當的運動以及曬太陽都是延緩骨鬆的好方法,最後,莊海華醫師也提醒,若發現自己有骨鬆的現象,應盡快就醫檢測,若本身已經有看診的病友,不要隨便中斷治療藉以對抗骨鬆的危害。


▲骨鬆病友營養均衡更重要,三大類營養食物幫助延緩骨質疏鬆症。

 

【本衛教文章由台灣安進協助提供】
TW03326-PRO-2022-Jul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醫超推「1運動」預防改善骨鬆有效,在家就能做!維他命D和鈣片怎麼吃?
icon
2022-06-24 15:12:45
延伸閱讀
驚!新冠疫情讓骨鬆變更鬆 醫揭「2關鍵動作」降低骨質疏鬆發生機會
icon
2022-04-29 14:22:37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恐引起骨質疏鬆!噬骨細胞大增 Covid-19住院者骨鬆風險高2倍
icon
2022-07-08 14:45:05
延伸閱讀
防骨鬆還能賺錢?三好扁擔操越動越有錢 可增加骨密度 逆轉骨鬆症與肌少症
icon
2022-06-08 11:28:47
延伸閱讀
「法式滾球」防失智、骨鬆!高齡阿公阿嬤 愛上出門運動、曬太陽
icon
2022-06-30 12:57:53
延伸閱讀
彥寬老師教你預防肌少症!這招顫掌運動減緩肌肉流失 遠離腰痛、骨鬆、慢性病
icon
2022-04-25 11:31:3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