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停課不停學,家長快發瘋!鄭凱云分享6招,建立「儀式感」給孩子紀律

  • 朱育嫻 整理
  • 2021/05/24 09:51
  • 全台疫情爆發,打亂了生活節奏,孩子們停課不停學,家長們也叫苦連天!現在學校改遠距教學,全新的上課模式,讓學生、老師和家長,都在摸索學習和適應階段,時時刻刻都有新狀況,讓人好心累也好崩潰!《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就在臉書上分享,孩子「停課不停學」,如何維持正常的學習力與紀律。

    看更多:疫情爆炸全台停課!家長可以請什麼假?防疫照顧假、家庭照顧假哪裡不一樣?

     

    遠距教學太瘋狂!孩子們興奮在線上聊一整節課……

    鄭凱云有感而發的說:「遠距教學實在太瘋狂了!老師的訊息一大堆,這堂課要孩子連線看影片上課,那堂課用google meet,再下一堂課要用seesaw,甚至有學生上線等著老師進遠距教室,結果一節課過去,老師根本沒有出現,孩子們興奮的在線上聊一整節課……」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截至3月底為止,有超過184個國家停課,全球87%的學齡人口、15億的孩子,被迫中斷學習,或者在家進行遠距教學。台灣也因疫情突然大爆發,加入停課行列。

    看更多:在家防疫,媽媽不要太累了!譚敦慈教用電鍋做炊飯,零廚藝也能輕鬆上手

     

    停課不停學「維持學習力」6重點

    但孩子們為了防疫在家,可不是在家裡放大假。怎麼讓孩子「停課不停學」,維持正常的學習力?鄭凱云歸納以下6個要點與家長們分享。

     

    1.讓孩子練習「規劃時間」

    鄭凱云提到,前一天晚上,會跟兒子安安一起先把隔天的課表寫在白板上,並且在旁邊註記,哪一節課要google meet、哪一節課是錄影上課等等,以免上課前手忙腳亂。至於其他時間孩子想做什麼,也可以跟孩子一起討論。在他表現好時,適時給予獎賞,包括集點換禮物,或偶爾滿足孩子的追劇欲望。

     

    最近安安就說,想看夯劇《火神的眼淚》;過去,除了每周的電影時間,鄭凱云不曾在學期中讓孩子看劇,但這回,鄭凱云和孩子達成協議,只要孩子當天把該做的事情全部完成,就當作是親子放鬆的美好時光,母子一起加入追火神的行列。

    看更多:如何陪孩子閱讀效果最好?鄭凱云經驗大分享

     

    2.建立「儀式感」維持紀律、穩定情緒

    孩子不用出門上學,當然可以睡晚一點,睡飽一些;但鄭凱云會在第一堂課至少1小時前叫醒孩子。鄭凱云表示:「儘管不用出門,我還是要安安換掉睡衣,因為穿著睡衣容易讓孩子覺得懶洋洋,所以換掉睡衣的儀式感,象徵全新的一天即將展開,是簡單又重要的好方法。」

     

    吃完早餐後,鄭凱云也會要求孩子,在上課前運動一下跳跳繩,再把今天要上課的課本拿出來;這時,孩子已收心準備好要開始上課了。維持孩子原本的課表,對家長來說是最簡單的方式,包括靜態課程和動態活動的調控,都依據孩子原本的行程來安排,孩子的情緒也較為穩定。但記得為課程保留彈性,太僵化、太強制的介入,只會加深親子衝突。

    看更多:為什麼小孩總是吃不下?你忽略了這4點!營養師教你「開胃大法」

     

    3.區分3C「使用時機」

    鄭凱云提到,之前不太讓安安使用3C,因此頭兩天,安安抱著3C上一整天的課非常開心,連下課都抱著不放,還跟同學連線聊天,但沒多久,眼睛異常疲累,常常揉眼睛。

     

    鄭凱云警覺到必須幫孩子區隔上下課時間。因此,她鼓勵安安,除了上課用3C,休息時間要做什麼都可以,只要不是3C,要發呆、要拼樂高、要懶懶的躺回床上休息也行。

    看更多:女童長期肩頸僵硬、腰酸背痛,原來是脊椎側彎!3個簡單運動自我矯正

     

    4.父母別亂入「教室」,也別隨意把孩子帶走

    國外剛開始遠距上課時,爸媽亂入網路教室的笑話不斷;孩子上課時鏡頭、麥克風都開著,等於家中的大小事全都錄。有爸爸沒穿衣服從螢幕前晃過去,也有媽媽高分貝罵孩子的聲音,還有家長在孩子上課上到一半,要孩子別上了,過來幫忙準備午餐或帶弟弟妹妹,這些干擾上課的突襲事件,讓老師非常崩潰。

     

    5.教孩子「數位禮儀」

    大人參加視訊會議時,言行舉止和穿著,都跟正式會議中一樣專業,孩子們遠距學習,當然也要遵守這些禮節。學校提醒家長,孩子上課要衣著整齊,不要睡眼惺忪地打開電腦,或關著螢幕在家裡走來走去。打開螢幕時要看鏡頭,發言前要先舉手,不發言時大家就把麥克風關掉,以免數位教室鬧哄哄,上課品質全空空。

     

    6.隨時和老師溝通

    當教育部宣布全國大停課時,很多人擔心偏鄉、隔代教養或家中有3、4個孩子的家庭,根本無法準備足夠的遠距上課設備。因此,鄭凱云提醒,跟老師隨時保持溝通很重要,有的老師會以出閱讀作業代替遠距課程。當然,在家上課期間,有任何家長和孩子覺得難以執行之處,也要適時跟老師反應,才能討論出對孩子最好的解方。

     

    鄭凱云也說,衷心希望疫情早日平息,千萬別演變成長期抗戰,否則爸爸媽媽得在家上班或分流上班,還得同時協助孩子在家上課,真的是太瘋狂了!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本文出自/鄭凱云臉書
    ◎ 圖片來源/鄭凱云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