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全台血液庫存量僅剩3.7天 最缺O型血!打完疫苗可以捐血嗎?

王家瑜 報導 2021/06/11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28日,各醫療院所手術降載,血液庫存量仍是供不應求。台灣血液基金會指出,今天(11日)上午全台血液庫存量僅剩3.7天,處於極度血源短缺的緊急狀態,呼籲民眾防疫之餘也不要停下定期捐血的好習慣。

 

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長黎蕾表示,三級警戒以來雖然醫療量能降載,手術量少,但捐血量仍然趕不上需求量;上週全台血液需求量約減少3成,但捐血量降了4成,相當於5000袋血的缺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全台最缺O型血 庫存量僅剩3天

截至今天上午,全台O型血僅剩3天庫存量,A型和AB型剩3.6天,B型剩5天,平均僅有3.7天。一般來說,血液庫存量少於4天為急缺、4到7天偏低,正常量應高於7天。

 

黎蕾指出,疫情三級警戒以來,血液庫存量持續告急,上週比前一週又少了1萬袋血;目前除了台北市萬華區、新北市土城區、部分醫院內的捐血室停止採血,其餘捐血點大多維持正常運作,呼籲民眾踴躍捐血。

 

疫情期間,部分捐血點延長作業時間。黎蕾表示,很多民眾下班後前往捐血,即使稍微超過休息時間,同仁都會盡量服務,避免讓熱血民眾白跑一趟。

看更多:挽袖捐血前 你該注意這5件事

 

接種AZ疫苗前先捐血

124萬劑AZ疫苗即將在下週開打,和捐血會有衝突嗎?黎蕾表示,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會議決議,由於AZ疫苗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接種後應暫緩捐血14天,以保障受血者安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此她建議,可以趁接種AZ疫苗之前先捐血;由於捐血的採血部位在手肘內側,接種疫苗則是在手臂,扎針部位不相同,捐血後再打疫苗也不會有影響。

 

每年6月14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的世界捐血人日,今年的宣傳主題是「捐血讓世界繼續跳動!」(Give blood and keep the world beating)。疫情蔓延之時,更顯示了捐血人透過持續的捐血,拯救他人生命,讓世界的脈動不因此停止。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你助餐、助菜我來送!網路點餐平台發起「疫情相挺計畫」

 

在艱難的此刻,台灣血液基金會對社會各界呼籲,有更多人投入定期捐血,才能對人民生命和健康提供更多的希望。部份捐血點作業時間延長及異動,捐血前請加入「愛捐血」Line官方帳號或上台灣血液基金會官方網站查詢。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血液基金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A型血容易得胃癌? AB型血最健康?專家教你依血型自我保健
icon
2020-12-23 09:00:00
延伸閱讀
全台血液庫存量偏低!挽袖捐血前,你該注意這5件事
icon
2020-02-17 13:00:00
延伸閱讀
血液庫存量只剩5.2天!A型、B型、O型、AB型都缺 熊大、兔兔捐血車上路催捐血
icon
2020-03-31 15:44:00
延伸閱讀
LINE秒查附近藥局快篩試劑庫存!快用「找找快篩試劑」不用再怕撲空白跑
icon
2022-05-05 18:05:44
延伸閱讀
買清冠一號不用白跑!「公費清冠一號動態查詢表」上線 全台千家診所庫存一查就知
icon
2022-05-23 16:02:33
延伸閱讀
三級警戒再延長至7月12日 陳時中曝決策原因
icon
2021-06-23 14:2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