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婦人打完2劑輝瑞BNT仍確診!醫師曝原因 如何預防打了COVID-19疫苗再確診?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6/11 11:09
  • 字體放大
  • 婦人打完2劑輝瑞BNT仍確診!醫師曝原因 如何預防打了COVID-19疫苗再確診?

    指揮中心昨(10日)公布263例本土確診個案,另有3例境外移入,其中1例境外移入,是南投一名44歲婦人,4月曾在美國接種完2劑BNT疫苗,但仍確診。對此,指揮中心也指出,不是接種疫苗後就百毒不侵;醫師也分析,這稱為「突破性感染」,疫苗的保護是避免重症或死亡,不可能100%完美無瑕的可以避免感染。

     

    返國確診的婦人,是在4月前往美國,完整接種2劑輝瑞BNT疫苗,6月3日搭機返台居家檢疫期間,確診新冠肺炎,連幫忙送飯的丈夫也因此染疫;婦人的Ct值是25.46,她的先生是17.97,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析,按照實驗數據看來,應該是太太比較早遭受感染,然後傳染給先生。

     

    打完就沒事?你知道什麼是「完整接種疫苗」?

    為什麼打了COVID-19疫苗還會確診?黃軒指出,這叫疫苗的「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他先說,大部分的人對「完整的接種疫苗」認知有落差,不只必須「打滿劑量」(像是輝瑞、莫得納、AZ還要打第2劑,嬌生疫苗只打1劑),也得「滿14天」之後才能稱為「完整的接種疫苗」,不是有打針就算完整接種。疫苗的免疫力,在接種後至少12~14天後才會開始奏效。

     

    接種足量疫苗不是100%保護,是避免重症或死亡

    至於打完了還會確診,黃軒解釋,COVID-19疫苗就像是我們的免疫系統訓練營,使免疫細胞學會如何打敗真正的COVID-19病毒。接種足量的疫苗,是保護免於變成重症或死亡,「但即使是最好的疫苗,也不可能100%完美無瑕的保護而不被感染。」之前以色列的研究也指出,打完輝瑞疫苗,仍然會得到COVID-19感染,但如果和那些未施打疫苗的人比較,病毒量可能比較低!

     

    黃軒進一步分析,返台又確診的婦人,Ct值是25.46,她的先生是17.97,按照實驗數據來看,應該是婦人比較早遭受感染,或是她的病毒承載量,經疫苗接種後,本來就不會太高。當完整注射疫苗滿劑量,又在疫苗使用後≧14天,在呼吸道樣本中,檢測到COVID-19 RNA或病毒抗原,這就是「疫苗突破性感染」的確診。

    看更多:染疫死亡破300人!記者2人死亡後確診,醫師揭「直接死亡」的真相

     

    打完又確診,「疫苗突破性感染」怎麼發生?

    黃軒強調,疫苗突破性感染是不斷發生的,部分原因是前面提到的,沒有完美100%的疫苗,部分原因則是疫苗可能因免疫系統缺陷,而未發揮訓練作用。請記住:疫苗實際上,模仿SARS-CoV-2病毒,以幫助你的身體學會抵抗真正的病毒;但在某些人當中,疫苗可能在其體內免疫系統中,沒有足夠的時間產生出必要的抗體來抵抗感染,也可能其免疫系統根本無法接受任何的訓練。

    看更多:打不到疫苗,就把免疫力顧好!醫師教你15招快速提升免疫力 在家就能做

     

    如何預防打了疫苗後又確診?

    如何預防打了COVID-19疫苗再確診?黃軒認為有幾種方法,也許可考慮:

     

    1.群體免疫機制

    黃軒說,從公共衛生角度來看,群體免疫(也稱為社區免疫)可預防突破感染風險,即使疫苗在某些人體內,不能充分保護,但在社區中其他打疫苗的人也阻止了COVID-19的傳播。這種群體免疫完全可以直接針對已有疫苗注射者,提供間接保護,而且還可以為尚未打疫苗的人群(如兒童、嚴重過敏的人群等)提供了間接保護。大多數科學家認為,只有當70%~80%的人接種疫苗後,才能實現群體免疫機制。

     

    2.維持防疫措施

    那麼在未獲得群體免疫之前,或你的身體才打完第1劑,未完成圓滿的接種疫苗之前,或即使身體已完全接種疫苗;以上這些情況,在至今仍然在疫情未解封之前,都必須採用常規的防疫措施:戴囗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

     

    3.加速疫苗接種

    黃軒直言,疫苗接種不能慢慢來!COVID-19存在時間愈長,將會使病毒有時間突變種,會變得愈來愈多,會部分或完全繞過當前疫苗提供的保護作用,而成了全世界的變種株。因此,加速完全疫苗接種,不僅是保護身體免受COVID-19侵害,也阻礙COVID-19病毒發生突變的機會。

    看更多:高端疫苗解盲,國產疫苗保護力好?感染與病毒專家這麼說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