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防疫待在家吃得少 為何體重直直升?營養師點出1關鍵經常被忽略!

王家瑜 報導 2021/06/24 15: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全台疫情三級警戒再延長,不少人待在家都要悶壞了,最近也有不少人求助營養師表示,明明待在家吃得比平常少,為何體重卻直直往上飆?營養師提醒,防疫待在家可不是有吃就好,尤其有一個飲食重點經常被忽略,就是澱粉攝取過多!

 

在家簡單吃…小心吃下肚的全是澱粉!

防疫期間待在家,「三餐怎麼吃」讓許多人傷透腦筋,更遑論顧及營養均衡的重要性。營養師李婉萍分享一名年輕女性的經驗──早上簡單吃幾片蘇打餅乾、中午吃泡麵,晚上想說吃清淡點,就煮一碗燕麥片來吃。她聽完之後趕緊提醒,這些食物全是以澱粉為主,建議多加一份蛋白質食物更均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大營養成分中,為何營養師總是強調吃蛋白質?李婉萍以超商販售的一片厚片土司為例,營養成分主要是澱粉類和油脂類;根據營養標示,油脂量高達12.4克,比2盒迷你奶油還要高!如果午餐只吃這一片吐司,澱粉和油脂量都有了,卻獨缺蛋白質,這是很多人日常飲食常犯的錯誤。

看更多:減肥神器蛋白質!3個一定要補充蛋白質的好處 別再忽略它!

 

李婉萍提醒,家中容易存放、容易取食的大多都是澱粉類食物,而蛋白質食物大多需要烹煮(例如魚、肉類等),有些人可能覺得麻煩而選擇不吃;但其實攝取蛋白質沒有這麼難,多吃一顆蛋、一碗毛豆、一塊豆腐,或是喝一杯豆漿,甚至是一罐鮪魚罐頭、鯖魚罐頭都可以。

 

體重微微增加 可能是水腫「虛胖」

另外,也有些人發現最近體重微微增加了,李婉萍說可能是身體水腫了,也就是中醫所謂的「虛胖」。水腫的原因很多,例如在家久坐、沒運動,加上在家比較常吃加工食品,鈉攝取量過多,又因為天氣熱常喝冰飲,或是只喝咖啡、飲料而喝水量不足等等。

看更多:掉髮、虛胖、胸部下垂 女性氣血不足小心早衰!

 

水腫除了會讓體重微微上升(大約1公斤以內),有時候也會覺得下肢腫腫的、雙手緊緊的,李婉萍表示,最明顯的是早上起床眼睛泡泡的,眼瞼浮腫,這時候就要注意,多起身動一動,飲食也別忘了注意鈉攝取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防疫期間在家經常會吃罐頭或直接覆熱的食品,她建議多加水稀釋,例如一人份的肉醬罐頭,可以煮成3人份的料理,再加一點蔬菜、豆腐、毛豆等配料,稍微炒過或直接微波食用都很方便。

 

李婉萍說明,蔬菜含有豐富的鉀離子,鉀離子和鈉離子都是二價,彼此會互相競爭;當吃下比較多青菜,鉀離子就會抑制鈉離子被身體吸收,不僅能預防水腫,也是控制高血壓的好幫手。

看更多:營養師推3大高鉀食物 這樣吃調節血壓、保護心血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婉萍營養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月經週期減肥真的有效?「關鍵日」少吃鹽多喝茶 消除水腫虛胖
icon
2020-08-25 14:12:00
延伸閱讀
肉蛋吐司不夠看!爆紅「雲朵吐司」、「紙盒三明治」 主廚教你一學上手
icon
2021-01-29 12:46:00
延伸閱讀
烤肉不要夾吐司吃!營養師建議選「這種肉」、秋刀魚不是海鮮首選
icon
2020-09-29 14:43:00
延伸閱讀
吃烤肉不長肉!營養師傳授「先菜、再肉、後澱粉」6原則不變胖
icon
2020-09-26 14:18:00
延伸閱讀
鈉吃太多恐高血壓、中風!這6種食物不鹹但高鈉 運動飲料也上榜
icon
2022-06-02 09:45:00
延伸閱讀
醫盤點7大高鈉隱藏地雷!小心引發水腫、高血壓、腎臟病、中風
icon
2021-12-21 13:31:1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