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打疫苗怕血栓!中醫師推薦手腳各2個穴道,每天各按5分鐘可預防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7/19 13:04
  • 字體放大
  • 打疫苗怕血栓!中醫師推薦手腳各2個穴道,每天各按5分鐘可預防

    打AZ疫苗最怕什麼?沒錯,就是血栓的副作用。根據美國疾病管制署的統計,接種AZ疫苗後發生血栓的機率相當低,如果民眾仍然不放心,中醫師謝旭東指出,手腳上各有2個活血通絡的穴道,建議打完疫苗後,可以每天左右手、左右腳輪流各按5分鐘,目的是預防勝於治療。

     

    看更多:怕疫苗引血栓?醫師曝接種AZ後「保平安」3關鍵時間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謝旭東在部落格中指出,預防血栓可以按摩手上的內關穴以及腳上的三陰交穴,左右手每天輪流各按5分鐘,左右腳也是輪流各按5分鐘,這兩個穴道有活血通絡的功效,上半身活血用手上的內關,下半身活血用腳上的三陰交。

     

    內關穴位於心包經上,心臟保健常常會用此穴,也正是因為它的活血作用,強心通脈,甚至連胃食道逆流、脹氣,用內關也會有效,而它的位置在於手的內側面,握拳後會看到兩條筋,在兩條筋的中間,腕橫紋三指橫幅下。

     

    打疫苗怕血栓!中醫師推薦手腳各2個穴道,每天各按5分鐘可預防

     

    三陰交位於脾經上,是脾、肝、腎三條經絡交會的地方,婦科的痛經問題首選是它,也在於它能夠活血化瘀,治療痛經病是因血塊無法排出,它的位置在於腳的內側面,在內踝上三個橫指,摸到一條骨頭的後側,壓上去如果會痠痛表示你壓對了。

     

    打疫苗怕血栓!中醫師推薦手腳各2個穴道,每天各按5分鐘可預防

     

    血栓副作用發生率比車禍低

    血栓副作用發生機率高嗎?謝旭東指出,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統計800萬人中有15人發生接種疫苗後的血栓,換算後約53萬分之1。比較一下2020年台灣上半年到7月20日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累計為1000人,全台灣用2300萬人來算,死亡率約2萬3000分之1,「我們時出門哪有天天在擔心交通意外。」所以血栓副作用其實是很低的,現在還有兩個穴道可以事先預防。

     

    到底該不該打AZ疫苗的最終建議

     

    看到新聞報導打了XXX猝死,覺得好可怕!所以不打可以嗎?謝旭東提到,打疫苗後猝死,真的跟疫苗有關嗎?所有結果都要等待相關檢驗後才知道,是「真的」因為打了疫苗後才導致死亡,而不是其他原因造成。

     

    醫師看法1:體弱的90歲以上長者,不建議打

    他的看法是,如果年紀已經超過90歲,身體的狀況連一個小感冒都撐不過去,這種情況不打可以接受。疫苗是預先在身體裡做一個模擬的戰鬥訓練,如果真的碰到了病毒,比較不會發生重症的機會,而連參加訓練的體力都沒有的話,不打是可以接受的。

    看更多:打完疫苗心驚驚?8大注意事項保平安 高燒出疹立刻就醫

     

    醫師看法2:情況穩定的慢性病患者建議打

    如果你本身有慢性疾病,可以與你的主治醫師討論,適不適合打疫苗?像他會跟病人建議要不要打,只要是病況穩定,謝旭東都會建議去打疫苗,其實打疫苗不只是個人問題,還要替家裡的小朋友著想,「12歲以下的兒童尚無疫苗通過許可,你得病了可能會好轉,小朋友被你傳染該怎辦?」

     

    醫師看法3:擔心副作用者可以放心,中醫有預防及改善方法

    如果你沒有慢性疾病,只是擔心疫苗的副作用,現在知道穴道預防血栓應該就安心多了,當然其他比較小的副作用,比如發燒疲倦等,可以吃顆普拿疼沒關係。謝旭東分享他打完AZ後也有全身痠痛,但在吃了中藥,大約一天就緩解了,請大家放心、放心(很重要,說2遍)。

    看更多:緩解打疫苗後的副作用 中醫調理預防血栓、畏寒、關節痛、疲倦感

     

    謝旭東認為,打AZ疫苗的結果,多數是利大於弊,除非有特殊情況不能施打,未來這個病毒還會再變,我們又要再打不同劑,有可能變成像流感一樣每年都要施打,「只要輪到你,就去打,」保護自己及所愛的人,相信你可以做到!

    看更多:徐若瑄打疫苗後喝椰子水「解燒」!不用吃藥,中醫師推2個食療也有效

     

    血栓發生的症狀

    如何知道發生了血栓的問題?謝旭東表示,根據疾管署COVID-19疫苗接種須知,接種疫苗後28天內,發生以下的問題,要立即就醫診治。

    1.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

    2.嚴重且持續性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

    3.嚴重胸痛或是呼吸困難

    4.下肢腫脹或疼痛

    5.皮膚出現自發性的出血點、瘀青、紫斑等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謝旭東醫師提供

    ◎ 資料來源/謝旭東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