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高齡共病多,透析腎友小心染疫!醫師:出現這個症狀恐是新冠肺炎初期

羅以容 報導 2021/07/30 15: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疫情警戒降至二級,有越來越多人回到醫院就診,但目前各縣市偶有零星感染源不明個案出現,顯示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的可能性,在此情況下,當有可能接觸到的人群變多,長年固定進出醫院洗腎的腎友,該如何保護自己?

 

感染新冠肺炎初期常出現腸胃道症狀

雙和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裕峯表示,透析腎友罹患新冠肺炎的初期表現,除呼吸道症狀外,其實較常出現的是腸胃道症狀,因此若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情形,真的務必要多加留意,在接受透析前也應告知醫護人員。

看更多:怕染疫,在家也可以洗腎!醫曝腹膜透析好處多 可保護殘餘腎功、減少抽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透析中避免飲食戴好口罩才能有效抗疫

由於接受透析治療的腎友,抵抗力都較弱,林裕峯也建議,從出門透析治療到治療完成回家,全程務必要正確戴好口罩,同時不要用手摸臉,以免將病毒帶到眼鼻;並且隨時注意手部衛生,勤洗手。與他人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有些人屬無症狀感染者,因此還是要盡量減少與他人接觸及交談。透析中也要避免飲食,對於習慣透析中進食的腎友應該會相對辛苦,但防疫期間,必須全程戴好口罩,如此才能保護自己及他人!

看更多:腎友打完疫苗不可多喝水 水喝過多恐引發肺水腫

 

若感染預後效果恐不好,建議腎臟病人施打新冠肺炎疫苗

林裕峯也說,台灣腎臟醫學會日前建議腎臟病人施打新冠肺炎疫苗。據目前研究顯示,對於透析病人,接受一劑疫苗4週後有80%的有效抗體產生率。因腎友普遍高齡且共病症多,若感染新冠肺炎,往往會導致預後效果不好,所以建議腎友們皆施打疫苗。

看更多:洗腎患者可以打新冠疫苗嗎?腎臟科醫師揭2原因,腎友風險更高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雙和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控制三高一直吃西藥,會傷腎嗎?遠離讓腎病惡化的9危險因子
icon
2020-03-03 15:39:00
延伸閱讀
冬季是「腎臟病旺季」!醫師警告:冬天愛吃這些小心腎
icon
2019-12-18 17:43:39
延伸閱讀
洗腎患者小心「肺炎」會致命!如何保護呼吸道?醫師提醒3件事
icon
2020-09-03 19:04:00
延伸閱讀
怕染疫,在家也可以洗腎!醫曝腹膜透析好處多 可保護殘餘腎功、減少抽筋…
icon
2021-05-04 12:21:31
延伸閱讀
5種人小心肺炎致命!醫師呼籲必做這些事 越早開始離肺炎越遠
icon
2020-11-12 16:57:00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恐攻擊腎臟!全台9萬洗腎者如何自保?
icon
2020-03-11 11:15:00
人氣排行榜